English

长春古稀老人谱写《公民道德歌》

2002-04-1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鲍雨 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公民道德五句话,人人要记牢,爱国守法是本分,务必装心里……”长春市离休干部刘自然将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谱成《公民道德歌》广为传唱。

78岁的刘自然在1946年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迁到东北时成为音乐系的首批学员,先后担任过共青团长春市委书记、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吉林省化工厅厅长、吉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去年10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实施,看着五句话20字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老人有了创作冲动。“这20个字针对性强,又有时代特征。要做好先要记住,要让这20字入耳入脑。”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他拿到了歌词,用一周的时间谱成了《公民道德歌》。

这首歌曲吸收了东北民歌的旋律,欢快上口,得到了认同。长春市的宣传部门进行了大力的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