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奥巴桑乔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

2002-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尊敬的奥巴桑乔总统和夫人,女士们,先生们:

应奥巴桑乔总统的邀请,我怀着十分愉快的心情对贵国进行国事访问。一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我们就感受到尼日利亚人民的真挚友情,我们深深沉浸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之中。现在,奥巴桑乔总统和夫人又为我们举行盛大的欢迎宴会。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我的夫人和同事们,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总统阁下和夫人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尼日利亚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

尼日利亚历史悠久,人民勤劳智慧。早在两千多年前,这里就诞生了著名的诺克文化。诺克文化是迄今所发现的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古老的文化,尼日利亚也因此成为非洲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人类文明史上谱写了辉煌的篇章。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成为当代尼日利亚人民自信心和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源泉。今天,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贵国政府和人民正积极致力于民族团结,维护国内稳定,促进经济增长,大力推动非洲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建设,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我们衷心希望尼日利亚人民在建设国家、促进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历史的车轮已经进入21世纪,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同时也是摆在广大发展中国家面前的紧迫任务。非洲大陆有过遭受殖民奴役和掠夺的苦难经历,也经历过冲突和战乱的痛苦磨难,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已成为非洲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近年来,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顺应历史潮流,重振泛非精神,坚持联合自强,积极探索振兴之路。我们对非洲大陆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相信,非洲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上个世纪,中国和非洲国家在打破殖民统治枷锁、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同呼吸,共命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新世纪里,中非双方在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南南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事业中,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前景。2000年10月,在中国政府倡议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双方共同为新世纪中非关系的发展构筑了新的框架。我愿借此机会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非洲实现和平与发展的崇高目标,愿与广大非洲国家携手共进,为创造一个持久和平、相互尊重、团结合作、普遍繁荣的新世界而共同努力。

中国有句古话:“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中国和尼日利亚就是这样的知心朋友。我们两国虽远隔万水千山,但在长期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中结下了兄弟般的友谊。去年8月总统阁下访华时,我们共同确立了真诚友好、相互信任,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加强磋商、相互支持,面向未来、登高望远四点共识,指明了新世纪中尼关系的发展方向。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国和尼日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尼友谊之花必将更加绚丽多彩!

(新华社阿布贾4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