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深入阐述新世纪中非关系

在奥巴桑乔总统举行的盛大晚宴上
2002-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阿布贾4月15日电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于当地时间15日晚举行盛大晚宴,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访问尼日利亚。

奥巴桑乔总统在宴会上首先致辞,对江泽民主席访问尼日利亚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国家主席对尼日利亚的首次访问具有历史意义,体现了尼中之间的兄弟情谊。访问中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尼中双边关系达成了许多共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热情友好。两国政府都决心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造福于两国人民。

奥巴桑乔高度赞赏中国的经济改革,认为当今中国之所以能够成功进行改革,为中国和全人类创造更加繁荣和光明的未来,靠的是以江泽民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得力领导。

奥巴桑乔指出,全球化尽管有种种好处,但不足以替代密切的双边合作。尼日利亚与中国在双边和多边层面上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在过去的两年中讨论达成了一系列互利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并签署了相关的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些协定都将极大地促进双方的经贸合作。

江泽民主席随后发表讲话(全文见另条),他首先对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在奥巴桑乔总统的领导下,致力民族团结,维护国内稳定,促进经济增长,大力推动非洲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建设表示赞赏,并衷心希望尼日利亚人民在建设国家、促进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江泽民说,历史的车轮已经进入21世纪,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同时也是摆在广大发展中国家面前的紧迫任务。近年来,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以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顺应历史潮流,重振泛非精神,坚持联合自强,积极探索振兴之路。中国政府对非洲大陆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相信非洲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谈到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江泽民强调指出,上个世纪,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打破殖民统治枷锁、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同呼吸、共命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新世纪里,中非双方在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南南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事业中,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前景。

关于中尼关系,江泽民说,中尼两国虽远隔千山万水,但在长期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中结下了兄弟般的友谊。两国共同确立了四点共识,指明了新世纪中尼关系的发展方向。他表示相信中尼友好合作将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尼友谊之花将更加绚丽多彩。

尼日利亚政府多名部长、外国驻尼使节以及各界来宾近300余人出席了晚宴。宾主的欢声笑语及席间奔放的尼日利亚民族舞蹈使晚宴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当天下午,江泽民主席还会见了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