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在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2-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大会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 摄


尊敬的拉纳烈主席,尊敬的赫普图拉主席,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我们能有机会与来自亚洲近四十个国家的议会领导人和议员欢聚一堂,共商亚洲和世界大事,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中国全国人大和中国人民,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刚刚过去的20世纪,人类历史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也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和长期冷战的磨难,沉痛的教训使各国人民渴望过上安宁的生活,渴望21世纪成为和平、安全、合作、发展的新世纪。我们将本次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和平与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当前,国际局势总体保持和平、缓和、稳定。世界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推进,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谋和平、求合作、促发展,依然是时代潮流的总趋势。但是,国际关系的基本矛盾并未解决,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不仅领土、资源、利益冲突等引发的各种传统安全问题还未解决,恐怖主义等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也日趋严峻。局部地区出现了战争、紧张和动荡,天下还不太平。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既带来发展机遇,也造成巨大冲击,南北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因此,为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还需要作出不懈的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和平是促进发展的前提条件,发展则是维护和平的重要基础。一个国家如果经济得不到发展,稳定就难以得到保障,人民也就难以安居乐业。

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国际社会应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和发展国家关系,坚持通过协商谈判解决争端。我们的世界丰富多彩,不可能只有一种模式存在。世界各国的政治制度不同,历史、文化和传统也有差异。应提倡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承认各国人民有权自主选择各自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在继承和发展本民族文明的基础上,也应注意提倡吸取其他文明的精华,按照自己的意志创造并享受美好的生活。

国际社会应积极致力于解决发展问题,逐步改变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缩小贫富差距。发达国家应履行在贸易、债务等方面对发展中国家的承诺,与发展中国家一道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实现在平等基础上的共同繁荣。发展中国家要通过自身努力和加强合作,争取实现经济的复兴和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才能有助于从根本上消除世界上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许多不安定因素,才能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近些年来,亚洲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区域合作步伐加快,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亚洲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亚洲地区的稳定与繁荣,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亚洲前进的道路不会平坦。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亚洲国家目前在政治、经济方面,还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难。但亚洲地域广阔,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亚洲人民素以勤劳智慧著称于世。亚洲依然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我相信,只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继续弘扬东方文明的优秀传统,同时加强合作,互相帮助,亚洲国家就一定能赢得新的更大的发展和进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议会是国家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人民和政府的纽带。议会不仅参与讨论和制定本国的重要内外政策,监督政策的执行,而且在国际舞台上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议会和议员应当在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发展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发挥更加积极的影响。

为此,我建议:

一、加强亚洲各国议会在民主法制建设方面的交流,相互借鉴,促进本国的法治和经济发展。

二、加强亚洲各国议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求同存异、扩大共识,推动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公正合理解决。

三、加强亚洲各国议会领导人的接触,增进了解,减少分歧,加深友谊,促进各国间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的建立,是亚洲国家为加强本地区议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做出的重要努力。协会正在成为各国议会和议员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论坛。自协会成立以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积极参与协会的各项活动。我们真诚地希望,协会将吸引更多的亚洲国家议会的参与,不断壮大,成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全国人大愿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享有广泛的权利,民主和法制建设不断加强。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地区发展不平衡,要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还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

回顾中国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在国家主权得到维护、社会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才能够集中力量从事经济建设,不断增强国力和改善人民生活。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积极应对国内外政治经济领域出现的问题,就能使国民经济的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

中国是亚洲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的繁荣与发展。中国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产业结构调整,这些都为亚洲各国提供更多的商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扩大,为中国与亚洲各国乃至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展示广阔的前景。

我深信,在各国议会代表团的共同努力下,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一定会取得成功。让我们携手合作,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各国人民共享安宁与繁荣的国际和地区环境,推动亚洲和世界走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谢谢大家。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