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在京隆重开幕

2002-04-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正在国外访问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发来贺信。来自亚洲39个国家的4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江泽民在致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的贺信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前来与会的各国议会领导人和议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届年会的隆重召开致以诚挚的祝贺。

江泽民在贺信中说,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着深刻而巨大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继续发展。在新的世纪,亚洲各国既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也面临着争取更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中国愿与亚洲及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共同建设一个和平、发展、进步和繁荣的美好世界而努力。

江泽民在贺信中强调,今天,来自亚洲各国的议会领导人和议员们会聚中国,围绕“和平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讨论,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识,具有重要意义。我相信,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将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贺信全文见另条)

今天,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来包括33名正、副议长在内的亚洲各国议会朋友。三楼小礼堂内,协会成员国和非成员国国旗整齐地排列在主席台上,帷幕中央悬挂着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会徽,会徽上衔着橄榄枝的白鸽,象征着亚洲人民热爱和平、追求和平的美好愿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主席、柬埔寨国民议会主席拉那烈亲王,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主席赫普图拉出席开幕式。

在军乐队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后,李鹏首先致辞。他代表中国全国人大和中国人民,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李鹏说,我们将本次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和平与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和平是促进发展的前提条件,发展则是维护和平的重要基础。亚洲地区的稳定与繁荣,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亚洲国家目前在政治、经济方面,还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难。我相信,只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继续弘扬东方文明的优秀传统,同时加强合作,互相帮助,亚洲国家就一定能赢得新的更大的发展和进步。

李鹏说,议会是国家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人民和政府的纽带。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议会和议员应当在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发展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发挥更加积极的影响。为此,我建议:加强亚洲各国议会在民主法制建设方面的交流,相互借鉴,促进本国的法治和经济发展;加强亚洲各国议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求同存异、扩大共识,推动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公正合理解决;加强亚洲各国议会领导人的接触,增进了解,减少分歧,加深友谊,促进各国间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李鹏说,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的建立,是亚洲国家为加强本地区议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做出的重要努力。协会正在成为各国议会和议员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论坛。自协会成立以来,中国全国人大积极参与协会的各项活动。我们真诚地希望,协会将吸引更多的亚洲国家议会的参与,不断壮大,成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全国人大愿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致辞全文另发)

胡锦涛向会议宣读了江泽民主席的贺信。

拉那烈亲王在致辞中说,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成立以来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员已经从达卡成立之初的26个发展到现在的36个。他说,我们必须继续履行我们的承诺,共同致力于维护和平,各国之间的和平、稳定和合作对维护和促进发展至关重要。他呼吁各国继续致力于发展彼此间的真诚合作,促进整个亚洲的发展。他表示相信,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作为本地区重要的区域性议会组织,一定能发挥重要的作用,为本地区人民的福祉和社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赫普图拉在致贺辞时说,亚洲是众多优秀文化的诞生地,产生于亚洲的思想曾经改变了人类演进的进程。在过去的岁月里,亚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复兴,随着全球化的推进,亚洲更成为全球经济的焦点。他说,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为各国议会联盟作出了富有成效的贡献。她说,各国应当遵循联合国宪章原则,维护世界和平,共同促进人类的发展。单极世界是不合时宜的,正在兴起的多极化趋势应当落实到国际事务中。她表示相信与会各国代表的共识将在重庆宣言中得到很好的体现。

拉那烈亲王和赫普图拉在致辞中都对中国成功举办本届年会表示祝贺。

随后,李鹏委员长宣布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主持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云、何鲁丽、周光召、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和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各双边友好协会或小组的负责人,出席本届年会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成员和顾问及与会各国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第一次执行理事会会议,决定本届年会的议程和日程提交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听取协会秘书长、柬埔寨国民议会秘书长高平作的协会年度报告,提议选举李鹏委员长为协会新任主席,提议选举出席会议的各国议长为本届年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周光召向会议介绍了本届年会的议程和日程。会议还进行了其他事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