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和平与发展的旗帜下

2002-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王炽 邬焕庆 我有话说

仲春时节又迎宾。在杨柳依依、春风拂面的浓浓春意中,首都北京迎来了来自亚洲各国议会的嘉宾。

穿过孟加拉湾温暖的海风,带着中南半岛浓郁的吴哥风情,成立已有3年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今天在朝气蓬勃的华夏之都隆重开幕。亚洲议会和平协会36个正式成员国和一些非正式成员国的24位议长、9位副议长以及400多名与会代表,会聚在东方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向全世界发出亚洲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时代强音。

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里鲜花怒放。主席台帷幕中央悬挂着协会的会徽,白色的“A-APP”(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的英文缩写)四个字母在和平鸽图案的衬托下显得饱满生动,会徽的下方鲜艳的五星红旗同协会其他成员国和非成员国的国旗整齐排列在一起,如一道绚丽的彩虹。

下午5时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协会现任主席、柬埔寨国民议会主席拉那烈亲王,各国议会联盟主席赫普图拉等面带微笑步入会场,这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正在出访的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会议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我相信,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将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当胡锦涛宣读完江泽民主席的贺信,全场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掌声,是对亚洲团结的衷心祝贺;掌声,是对亚洲与世界和平的美好祝愿;掌声,是对亚洲经济发展欢呼鼓劲。

1999年9月,在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的倡议下,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在孟加拉湾美丽的城市达卡成立。刚刚经受了金融危机风暴的亚洲向世界发出了一个真诚的声音:“在建立一个能免于战争之祸的国际秩序,以实现联合国这一基本宗旨和《海牙21世纪和平与正义议程》的目标的过程中,各国议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来自亚洲各国的议员,在新世纪和新的千年来临之际汇聚孟加拉国的历史名城达卡,于此建立‘亚洲议会和平协会’这样一个组织”,以期“在国际、地区及其他论坛内进行合作,达到和推动世界和平。”

2001年1月,协会第二届年会在已经从战乱中复兴的柬埔寨举行,全世界看到了亚洲团结协作、携手奋进的希望。

今天,当协会在中国召开第三届年会的时候,高扬的“和平与发展”的旗帜紧紧地将亚洲各国议会和议员聚集在一起。

“亚洲人民素以勤劳智慧著称于世。亚洲依然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我相信,只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继续弘扬东方文明的优秀传统,同时加强合作,互相帮助,亚洲国家就一定能赢得新的更大的发展和进步。”李鹏委员长在开幕式上充满信心的讲话,道出了所有与会者的心声。

一直以来,中国都与亚洲各国政府与人民一道,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加强睦邻友好,促进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为建设一个拥有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的新亚洲而共同奋斗。而在协会成立以来的近三年间,中国全国人大更是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亚洲的和平、合作和交流中,获得了广泛的尊重和拥护。

现任协会主席拉那烈亲王说,“这次年会为各国与会人员了解中国,向中国人民表达友谊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中国人民为年会的举行做了精心的准备,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府热烈欢迎为了亚洲和平与发展而来的各国贵宾。

“这次年会为中国全国人大和中国人民向亚洲各国议会和人民表达友谊、敬意和祝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这是一次和平的聚会,发展的聚会,更是一次友谊的聚会。”李鹏的讲话在礼堂里回荡……

亚洲,这块人类文明的发祥地,在新世纪充满希望并拥有光明的未来。亚洲,在今天这个祥和的春日,从东方年轻的古都——北京发出的和平与发展之声,注定将又一次为世界倾听。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