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中经贸合作结硕果

2002-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埃及是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中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两国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发展双方的友谊和合作。1999年两国建立了面向21世纪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在包括经贸在内的各个领域的合作更加密切。

目前,中国已成为埃及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双边贸易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两国贸易额由1998年的6.6亿美元增加到2001年的9.5亿美元。埃及对中国的出口由1998年的3169万美元增加到2001年的8032万美元。我国向埃及出口的机电、轻工、化工和纺织产品,促进了埃及经济的发展,丰富了埃及人民的生活。埃及非石油产品对中国的出口保持5%的增长速度,大理石及其制品已成为向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之一。

今年1—2月埃中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41.5%,其中埃及向中国的出口额增加了14.7%。迄今为止,我国已有25家公司在埃设立了办事处。到2001年底,中国在埃企业已达56家,注册资本2.4亿美元,实际投入1亿美元。投资领域分布在石油钻井服务、信息技术、服装、食品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参与了埃及苏伊士湾西北经济特区的开发。目前,由中国天津经济开发区与埃及4家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埃中合营公司运转正常,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

中国政府和企业非常重视埃及的市场潜力、区位优势和国际多、双边经贸合作网络。中国市场对埃及的石油、棉花、长绒棉、大理石、铝材等商品有较大的需求。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深受埃及消费者青睐。为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合作的规模和领域,今年1月穆巴拉克总统访华期间,中埃双方签署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协定、石油领域开展合作的框架协议和中国公民组团赴埃及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等5个文件。

中埃关系是中国与阿拉伯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埃友谊深入人心。穆巴拉克总统对中国的访问有力推动了中埃关系的发展。应埃方邀请,朱镕基总理将于4月19日至23日访问埃及,与穆巴拉克总统和其他埃及领导人就深化两国关系进一步交换意见。朱总理访埃无疑将对包括经贸合作在内的中埃友好合作关系起到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