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信息技术水平是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

科技部长徐冠华说
2002-04-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 在今天开幕的“中欧信息社会合作论坛”上,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说,当前,信息技术正酝酿着一系列重大突破,信息技术及其产业的大发展越来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加快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已成为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而提高信息技术研究开发水平则成为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

他说,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任务尚未完成,在市场、资源和环境等方面,今天我们面临着比发达国家工业化过程更大的约束。但同时,当代信息技术革命也为我国提供了一个重要机遇,这就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

他同时指出,越来越多的人现在开始认识到,信息技术发展在为世界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使已有的国家间竞争优劣不断扩大,信息技术创新开辟了以知识为基础的快速发展之路,但受益者更多地倾斜于那些相对富裕和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国家和群体。因此,寻求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让不发达国家及其人民能够更多地分享信息技术的利益,应当是各国政治家和科学家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

此次中欧信息社会合作论坛为期4天,欧盟委员会企业和信息社会委员M r.Erkk i Lii-k an en和信息产业部吴基传部长出席了今天的论坛开幕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