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乡村教师发明后的尴尬

2002-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衍诗 通讯员 赵辉 憨卫东 蔡丹 我有话说

农村初中物理教师惠新超,用9年时间发明了一种油门和刹车合一的汽车踏板制动系统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然而,当他推广这项技术时却到处碰壁,甚至被误认为“神经病”。近来瑞典传来了有科学家发明此技术并投入应用的消息,发明人惠新超喟然长叹——

2001年4月2日,是山东单县张集乡黄堆中学物理教师惠新超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他呕心沥血9年研制和发明的一项油门和刹车板合一的实用技术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可。这年的6月30日,他拿到了专利证书。

9年,3000多个日日夜夜,惠新超走出的是一条布满荆棘的曲折道路。

3000日夜铺就成功路

1991年,正在山东政法管理干部学院进修的惠新超,在一次乘车途中亲眼目睹了一辆高速行驶的客车因为制动迟缓,将一名横穿马路的行人活活轧死的惨剧。面对血淋淋的现场和死者家属悲痛的哀泣,惠新超突发奇想:为什么油门和刹车不能使用同一个踏板呢?这样就可以节约一点制动时间,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于是,他揣摸着对汽车的制动系统进行改进,研制一种油门和刹车合二为一的踏板。

惠新超在学校带着四个班的物理课,每个班都有100多名学生,妻子是农村妇女,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工作和家务真够忙的。但惠新超没有退缩,仍然挤时间投入了自己的研究。他在家里腾了一间旧房作为实验室,一干起来竟然入了迷。寒来暑往,他不分昼夜地在实验室里忙个不停。夏天,汗水湿透了背心;冬天,皮肤皱裂得像老树皮,还不时有鲜血渗出。设计、制图、考察,一次次地试验,一次次地改进。除了给学生上好课外,家里地里的事他再也无暇顾及。妻子禁不住心疼得埋怨他:“人家多少能人都发明不出来,你一个穷教师,瞎鼓捣个啥?”一些邻居也不时冷嘲热讽:“弄好你那一亩八分地就够你的能耐了,这发明,那发明不是咱老百姓搞的”……

惠新超全然不顾,一幕幕因制动迟缓而造成的交通事故不停地在他脑海里闪现。这可都是血的教训啊!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钻研出这项技术,减少悲剧的发生。

就这样,八九年过去了,经过数百次的实验,一种油门和制动控制踏板机构雏形诞生了。他把自己的研究拿给县科委的领导看。县科委的同志认为理论上可行,可以改造一辆机动三轮车实际试用一下。他好说歹说,姐夫终于同意用自己家的机动三轮车供他进行改造实验。当对改装好的三轮车试开时,得到的评价是:遇到紧急情况不用换脚,方便多了。

2000年8月,惠新超向菏泽市专利局申报了这一科研成果。经过审查论证,这项成果于2001年6月30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专利号为ZL215912.0。这种制动和油门合一的实用专利可以节约制动时间0.3秒,同时也避免了司机在惊慌失措中错踏油门的现象。

推广发明到处碰壁

2001年9月,正值学校放暑假,惠新超带着多方筹集的500多元盘缠,怀着无限美好的憧憬,踏上推广发明之路。

他先来到上海一家大汽车厂门口,向公关部打电话。人家告诉他不感兴趣。惠新超孤独地徘徊在上海街头,华灯初放,流光溢彩,惠新超的心冷冰冰的,他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失望和无奈。不知过了多久,他又回到那家大汽车厂的门口,徘徊着,观望着。不知又过了多长时间,他看到大门口停下来一辆轿车,一位老外从轿车上走下来,他急忙鼓足勇气跑过去,用英语向老外问好,并通过翻译向老外说明专利情况。老外连连摇头摆手“NO!NO!”看到老外极不耐烦的样子,惠新超怅然离开……

他又来到了上海另一家汽车制造厂,结果仍被拒之门外……

惠新超极不情愿地回到家里,但他没有灰心,又怀着一线希望一次次向有关单位打电话,但感兴趣者却寥寥无几。惠新超决定直接向司机们推广介绍自己的技术。他几乎遇到司机就给人家讲他的发明,不少司机对此不屑一顾,更多的司机对此嗤之以鼻,认为这根本不可能。很多时候,他都被别人误认为有“神经病”。有一次,县教委来人到黄堆中学检查,教委领导刚一下车,惠新超就迫不及待地凑到司机跟前,问司机现行汽车的优缺点,谈他的发明专利。司机莫名其妙地看了他一眼,不耐烦地说:“我还有事,你找别的司机去谈吧!”惠新超只好悻悻离去。他分明听到司机对学校领导说:“刚才有个精神病人过来了。”惠新超真是哭笑不得,心中充满无奈和悲哀。

经历了一次次碰壁的打击后,36岁的惠新超苍老了许多,他几乎对推广自己的专利丧失了信心……

国外同样的发明已准许使用

一个偶然的机会,惠新超在2002年1月17日的《人民日报》上看到了“瑞典发明刹车油门合一踏板”的报道,这消息简直是一声晴天霹雳,震醒了惠新超,使他再次恢复了往日的自信。因为这则消息所描述的同他所研究的踏板是一个原理,但瑞典获得专利的时间却整整滞后了近10个月。报道的最后说瑞典国家道路管理局对这种组合踏板进行了测试,并已准许投入使用。惠新超心中充满遗憾,禁不住喟然长叹:难道中国的汽车生产厂家是等着高价引进外国的专利吗?难道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偏见还要继续下去吗?不服输的惠新超决定再次“南下北上”推广自己专利,他坚信自己发明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