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计生协项目受欢迎

以人为本宣传生殖健康 服务为主增强民族素质
2002-04-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春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挺好的,一切正常,别忘了三个月后再来做个检查啊。”在护士关切的叮嘱声下,一名二十五六岁的回民女子腼腆地走出检查室,飞红的双颊掩饰不住满心的踏实。近日,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的数十名穆斯林女青年早早来到乡里的生殖健康服务室,再一次接受生殖保健技术服务。

自1999年始,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通过宗教人士在穆斯林群众中开展生殖健康活动项目”在宁夏利通区和银川郊区、新疆霍城县和莎车县4个地区试点。项目内容主要包括:人们能够有满意而且安全的性生活;人们有生育能力;男女均有权获知并实际获得他们所选定的安全、有效、便宜、适宜和可接受的计划生育的方法;人们有权获得适宜的保健服务;妇女能够安全地怀孕和生育。

“从1994年起乡里每年给妇女做体检,我开始害羞,不接受这种检查。”候诊的蔡桥村村民马国萍谈起自身经历,“1999年我身体长时期不舒服,到乡上一查,发现有囊肿,如果不治,很麻烦,甚至有生命危险。医生说就是因为以前没有经常检查、及早治疗,所以才越长越大。后来花一千元做了手术。从那之后我就经常到乡上体检,碰见邻居,我也会积极劝他们来检查。”

据中国计生协国内工作部组织处王东风副处长介绍,自1999年至2001年底,中国计生协举办各级宗教人士培训班,大力宣传生殖健康的意义、内容和必要性;印发有关宣传材料,组织宗教人士巡回演讲,支持阿訇利用主麻日、尔德节、古尔邦节等时机向群众进行生殖健康宣传,为他们提供放像设备、宣传展板等……项目试点地区初步形成了计划生育协会与政府(计生委、宗教局)、宗教组织(伊斯兰教协会、经学院)、宗教人士(阿訇、清真寺管委会)密切配合的协作模式。在宗教人士的影响下,穆斯林群众越来越主动地接受、参与到生殖健康活动中来。

生殖健康意识的增强提高了穆斯林群众获得相应服务的需求。利通区板桥乡的统计表明,目前到服务站自觉接受检查的群众已由项目开始前的1200多人增长到3600多人,占全乡总人数的90%。服务站的工作范围亦经历了“已婚育龄妇女—已婚育龄夫妇—育龄人群—15岁至终身”的变化。服务站负责人说:“我们的工作理念已经由过去的计生政策转向以人为本、以服务为主,尊重群众的知情选择。对穆斯林群众而言,现在的兴奋点,生育已不再是主要问题,而是转向如何致富上了,健康才是更重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