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卖了车也要上网校

2002-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一位来自山东农村的中学校长,在参加完一场远程教育研讨会后向记者表示,回去后把学校里仅有的一部车卖了,也要让自己的中学加入北大附中的网校,这是记者4月9日在参加北大附中网校远程教育研讨会上的见闻。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北大附中网校这所创办不到两年的网校,自2000年8月创办以来,大胆创新,率先找到了一条成功的现代远程教育办学之路,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远程教育网之一。

名师全国共享

名师的魅力是巨大的。浙江宁波一位有着10年教龄的高三语文教师在看完北大附中特级教师胡蕾的教学后,激动地说:“什么是真正的语文教学,语文教改的出路在哪里?我们被这些问题长久困扰。听着胡蕾老师这些激动人心的话我们明白了,真正的语文教学首先有赖于合格的语文教师,一个思想生动、讲课足以打动人的灵魂的语文教师才是合格的。今天我才在心里掂出了‘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个词的沉甸甸的份量。”

那位准备卖车的校长来自山东,是山东省曹县四中的刘云校长。曹县四中是一所农村中学,虽然是菏泽市的重点中学,但经费很紧张,现在没有上互联网,也没有电教室。校里原来有一辆车,刘校长刚上任就让这辆车停驶了,因为经费紧张。

每年,曹县四中都要花两万多元送教师出去培训。但是,一个教师学了,只能提高一个教师的水平。刘校长说:“所有的教师都可以通过北大附中网校提高教学水平,对于我们来说,最有用的是对教师水平的提高。让教师直接看到北大附中是怎么教学的,教师吸收之后,再去教给学生,这样效果会很好。”

刘校长向记者表示:“回去以后,我准备把学校的那辆汽车卖了,上北大附中网校。如果北大附中的这套东西确实有效,我准备把互联网连到学校来。”

北大附中网校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将该校优秀的师资力量与全国共享,带动了全国一批中学教学质量的提高。

目前,北大附中网校已有全年2000多节课程上星向各个示范学校提供服务,各地示范校从中获得大量的备课、教具、教案、习题和课堂练习上的启发,有的老师可以直接模仿,有的老师结合实际又有创新,有的老师还就个别课程通过互联网与北大附中及各地老师进行交流,互相促进互相提高。北大附中网校已经真正做到了把示范校纳入了大教育的环境之中,使得各地教师得以与北大附中的优秀教师一起备课,这极大地提高了各地方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网校救活了校园网

在如火如荼的校园网建设中,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误区。许多地区的学校投入百万元建起的校园网并没有发挥理想的效果,网络利用率低,大部分设备闲置,沦为摆设。江苏盱眙中学也曾为投资100多万元的校园网“有路无车”而苦恼,可是,让没有鉴别力的学生们直接接触鱼龙混杂的因特网,学校又不放心。

加入了北大附中网校后,盱眙中学校长庞中银的苦恼没有了。今年初,作为北大附中网校的第100所远程教育示范校,盱眙中学获得了北大附中的2000多堂优质课的课堂实录和相关资料。庞校长对记者说:“加入了北大附中网校,使得我们的网‘路’上不仅有了‘车’,而且是‘奔驰车’。这些丰富的教学资源给我们的学生打开了通向一个新世界的窗口,而且是一个健康的窗口,我们不用担心他们上网后看到什么不适宜的东西。”

曹县四中的刘云校长说:“现在社会上有一些网校,是直接面向学生的,学生直接看了效果不好,特别是初中的学生,自制能力差,容易分心。”

据北大网校副校长杨壮介绍,传统的单纯依靠互联网的网校,受带宽等因素限制,主要传送文本文件,往往将远程教育变成简单的“教材搬家”、“黑板搬家”。而采用北大附中网校“三网合一”的先进模式,通过卫星传输和视频、音频技术的应用,合作学校可以充分地共享北大附中网校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包括“原汁原味”的北大附中课堂实况以及丰富、详实的文本资料,包括教案、讲义、试卷、作业、题库、参考书籍等等资料形成整体资源以及第二课堂等丰富的内容;同时通过互联网,各个合作学校与北大附中网校互相联系起来,达到便捷的互动效果。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全国第一个采用合作共建远程教育示范学校模式的网络教育机构——北大附中网校,目前已形成了基于卫星网、互联网、面授交流的“天、地、人”三网合一的远程教育体系,在全国发展了近150所合作示范学校,正在全国的中学教育中掀起一场现代远程教育的试验浪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