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明星争当IT产品形象代言人

2002-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奥运会体操冠军刘璇出任华硕电脑形象代言人、跳水冠军伏明霞出任首信手机形象代表、足球评论家张路也与讯怡公司携手,成为讯怡公司i-Buddi移动PC形象代言人。一向较为封闭的IT界,算是为体育界名人打开了一扇门。

请“形象代言人”为企业产品宣传原是消费品市场的拿手好戏。早在20世纪初,美国的智·威·汤普森广告公司就率先在力士香皂的印刷广告中呈现影视明星的照片,此后各种化妆用品和洗涤用品的厂商纷纷效仿,使名人真正地参与到广告领域中来。在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上,美国著名的黑人田径名将欧文斯脚穿德国的阿迪达斯牌运动鞋连获四枚金牌,从此阿迪达斯运动鞋也随之名扬天下。

国内的IT企业也是由请演艺界名人做形象代言人开始,李湘、李雯、章子仪、谢霆锋、赵薇等一批影视红星也都曾为IT产品做过宣传,时至今日,许多影星已经在IT界销声匿迹,一批体育明星却又浮出水面。还是出钱的厂商算得精明——演员毕竟是有人喜欢有人反感,不能让一部分消费者由反感演员而反感产品;体育明星则不同,那都是为国争光的人,不但有观众缘,而且通常不会像演员们那样狮子大开口。花钱少,信誉度高,何乐而不为呢。

请一个适合自己产品的形象代言人说来也非易事,面对消费者,既要此人可信任度高,还要能衬托产品的品牌形象,一个经常饰演反面角色的演员就几乎没什么机会做产品的形象代言人。对于请足球评论家张路来做移动PC的形象代言人,讯怡公司渠道总监郭蓉晖解释为:“张路是中国著名的足球评论家,被中国亿万球迷所熟悉。今年张路更是被中国发行量最大的体育报《体坛周报》评为进军世界杯‘十大幕后英雄’。讯怡公司正是看中了张路先生在国内足坛的影响力和其公正的形象,把讯怡公司‘高品质电脑产品代言人’宗旨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并使精英主板、显卡以及i-Buddie便携台式机产品深入到中国亿万球迷的心中。另外,张路本人从1983年起就曾经用过长城0520电脑为当时的运动员们写过测试运动量的程序,1996年更为北京国安足球队建立了首个足球网页,对于计算机产品的熟悉程度,在行业内算是不可多见。请张路做移动PC的形象代言人,能够用一个成熟的形象推动一个成熟的产品。”

总的来说,有号召力的名人往往也能给企业带来收益,这正是企业乐此不疲寻找产品形象代言人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但情况也不尽然,企业花大价钱找来明星做广告,效果却不佳的例子也经常有。比如佳能打印机请来赵薇做形象广告,广告登出后却引来了许多非议,反对派认为以蹦蹦跳跳见长的赵薇不能算办公白领一族的代表,她还是在乐百氏AD钙奶广告中活泼的形象对小朋友们比较合适,这则广告全不似以朱茵做代言人的爱普生打印机那般有说服力,同样是活泼的形象,但朱茵的活泼带着稳重,这个可爱的公司文员形象因为更适合打印机的品质,所以才深得人心。再回头看看消费市场的例子,周润发的“百年润发”洗发水非常成功,“奥妮”洗发水则比较不幸,因为广告中刘德华说:“黑头发,中国货”,可没过多久,刘德华就染成了黄发。

压题照片为奥运冠军刘璇(左上)、伏明霞(右上)、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