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上网要加速

“五一”移动、联通用户可互发短信息 五·一七开通GPRS
2002-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手机短信息的发展引起了广大手机用户的高度关注,在使用过程中,有些问题一直在困扰着他们,比如节日网络拥堵、和130手机用户不能互发短信息、手机上网速度过慢等。近日,记者就读者关心的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移动梦网业务中心主任崔健。

问:为什么春节有的短信息发不出去,还有的在发送方的手机上显示未发送成功,但对方已经收到了?如果“五一”再出现网络堵塞,像这种情况中国移动是否计费?

答:春节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节日。如果平时的流量是1,春节就是30,相当于平时高速公路上只有一辆车,现在突然来了30辆,在收费口肯定要排队。短信息设备是按用户配的,按目前的用户数基本上是满足的。春节联欢晚会发短信息最高瞬间峰值达到1秒钟1500条。当时部分设备在信号拥塞的时候,来不及送回来,这边就显示没有成功发送。如果在特别短的时间内有两条相同信息的话,我们就剔掉了,不会收费。

问: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手机用户什么时候在全国能互发短信息?

答:目前北京、上海、吉林三个城市的“全球通”用户已经可以和中国联通的手机用户互发短信息了,5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互联互通应该没有问题。

问:目前,“神州行”用户为何给联通用户发不了短信息?

答:“神州行”用户使用的是另外的设备,目前正在进行改造,用不了多久,“神州行”用户就可以给联通用户发短信息了。

问:GPRS什么时候走向商用?

答:GPRS目前已有2万试用户。从今年5·17世界电信日开始,GPRS正式全面商用,速率将达到40K,收费按流量计。为方便用户,中国移动将提供几种套餐:只想尝试一下新业务的人,可以选择没有月租费的那档,但费率高一点。此外,还有200块钱封顶的;有收20块钱月租费,送5M流量的。不同的套餐,收取的流量费不同,最高的是1K收3分钱。

问:WAP自推出以来,市场表现不是很成功,将来GPRS是否也会面临同样的处境?

答:现在推的GPRS也是基于WAP协议基础上的。当时推WAP,条件并不成熟。一没有手机,意味着没人用;二没有内容,意味着没人想用。但今天已经有了200-300万部基于WAP、GPRS的手机。此外,现在有40多家ICP在移动梦网平台上面,可以提供新闻、位置信息、银行、游戏等各种服务,内容不仅丰富,而且每天、每时都在更新。现在推出GPRS时机已成熟。

问:中国移动目前有多少用户在使用短信息业务?

答:目前使用短信息业务的“全球通”手机用户中共有3000-4000万,去年发短信息159亿条,现在每个月都有20多亿条,今年年底将达到300亿条。如果再增5000万户,业务量将不得了。为了促进这项业务更快发展,中国移动一方面不断提供新业务,让用户有更多的使用量;另一方面发展新的用户,吸引小地方的用户、年龄大的用户,启发他们使用短信息业务。目前数据业务已占总收入的2%,今年将达到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