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电面临彻底变化

网台分离 产业运作授信贷款
2002-04-17 来源:光明日报 吴红蕾 我有话说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上,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表示:今年要完成广播电视传输网络公司的组建工作。有关人士透露,广电系统的体改方案很快就会出台,将面临彻头彻尾的变化。

广电将以企业身份走进市场

今年年中,广电将实现网台分离,年底前组建成立省级和中央级的传输网络公司。改制后的广电单位将不再是事业单位,而是完全走入市场的企业单位。张海涛指出,广电总局放弃铁饭碗,实现产业化经营,是要体现规模效应,把广电产业做大做强。

变单一经营为产业运作

宽带、互动电视、数字电视是今年CCBN引人注目的几大热点,这也正是广电将来的发展重点。在宽带网兴起的今天,广电网占有先天优势,其不仅能继续传输影视节目,而且能开展综合增值业务,使现在单一的电视收费经营模式改变为提供信息源和服务多种收费经营模式。有关人士认为,广电产业链一旦形成,广告就不是电视台的主要收入来源了,取而代之的是电视商务。

8亿元信贷非同寻常

不久前,广电总局网络中心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得到了8亿元授信贷款额度,其意义非同寻常。按照目前的金融政策,广电部门不是企业,有线电视网不能被当作经营性资产抵押来获取贷款;而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广电系统不能吸收系统外资金入股。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打开了作为事业体制的广电部门的融资大门。广电总局网络中心主任陈晓宁说,网台分离,传输网变成企业等于挣脱了枷锁,具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陈晓宁预计“十五”期间,有线电视宽带网将会是一个千亿级的新产业,比现在大10倍左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