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同质化泥沼

2002-04-17 来源:光明日报 陆雨 我有话说

2001年中国PC市场总增长率为23%,远低于2000年的46%。究其原因,除了国际整体经济形势滑坡对IT产业的负面影响外,PC产品同质化造成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品标准化的加速推进,特别是在芯片、操作系统等许多电脑核心技术都被少数上游厂商掌握的情况下,IT产品的同质化倾向日趋明显。为了应对同质化的局面,许多厂商不得不走上“价格战”的路线。但是,激烈的价格竞争不仅没有给PC厂商,也没有给客户带来实际的利益和价值。

在同质化的时代,厂商更多关注的是配置、性能、价格这些基本的产品属性,缺乏针对应用深层次的功能设计,因此经常出现客户花大价钱买了一个高配置、高性能“打字机”、“游戏机”的现象。不久前,国家经贸委曾对我国几十家中大型企业信息化进行调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企业电脑应用仍停留在文字处理、财务管理等基本信息与数据处理上,企业信息化应用总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

显然,同质化造成的忽视应用、忽视服务已经成为阻碍中国IT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也严重影响了我国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高。那么,究竟如何才能摆脱这种恶性循环的局面呢?最近联想集团提出以品质为基础、以应用为核心,大力倡导、开发提供和推广实施应用的策略;并推出了全新概念的单元级方案产品——扬天、启天、补天系列商用电脑。

联想认为,客户投资IT需要的是解决业务和管理问题的应用,而非一堆硬件配置。联想推出的单元级方案产品,具有针对用户需求的软硬一体化设计和强大的单元信息处理功能,它除了作为企业级方案中的一个应用节点外,还可帮助用户解决本地的全部应用问题。如针对中小企业用户的商务多能王扬天,可以远程ASP服务的方式提供因特网应用服务,拥有领先的系统和数据安全应用以及最新的数码商务应用。又如针对中小学的校园网电脑启天系列,具有轻松的网络化管理、全方位的安全保护和丰富实用的校园信息化解决方案。

在大家高呼PC产品同质化的今天,细分客户群、细分客户应用类型,提供贴切实用、易用好用的方案级应用产品,不仅可以有效提升用户的IT应用水平,同时将为PC提供巨大的增值和发展空间,使PC产业摆脱低利润的恶性价格竞争而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