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围墙的校园

2002-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吴震 我有话说

据美国国际数据公司(IDC)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远程教育正在迅速为美国大专院校所接受,到2005年,近90%的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将提供“在线学习”的机会,其市场规模将达到50亿美元。

远程教育在美国的发展情况

远程教育在美国形成产业化最早始于1995年。从组织形式来看,目前的远程教育模式大概有以下几类:一类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补充,在这种模式中,远程学习者与其他学生一样注册课程,唯一的不同是他们不用呆在校园里,可以通过互联网接受授课内容;另一类是联合办学,由多所学校和教育机构结成战略联盟,共同授课,每个成员均有权授予学位或毕业证书;还有一种类似的机构,它通过契约的形式邀请其他教育机构或个人为其提供课程,不同于上一类型的是,只有组织机构有权授予证书;最后一类是虚拟大学,在这种模式中没有固定的校园,所有的课程都是通过网络传送给学习者。

那么远程教育的效果如何?调查结果显示,从学习的成果来看,远程教育最多只是和传统教育取得一样的成果。远程学习者一般要比校园里的学生具有更加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他们多认为在家里可以和坐在教室里学得一样好。成功的远程学习者一般是目标明确、有动力,且有较强自制力的人。

企业培训青睐远程教育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远程教育对企业培训产生的重要影响,它不仅可以大幅降低企业的培训成本,而且可以迅速提高员工的知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让企业的培训更加灵活而具有弹性。一般来讲,企业的培训对象可以包括本公司的员工、公司外的销售人员,有时还可以包括企业的顾客。

根据统计资料,美国约有25%—30%的企业已经由传统培训方式转入远程学习的新模式。通过远程教学,员工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自行选择课程,根据个人时间选择上网学习的时段,在学习过程中可以自由选择与其他学员相互讨论,或者请老师答疑。学习效果则可以通过该课程的线上评估机制自行测验。而公司的管理者则可以通过企业内部的网络教学管理系统,清楚地掌握员工的学习动态。

福特汽车公司在推出新车种2000LincolnLS时,就采用了网络即时学习系统,让全球55000名服务技术人员在最低成本,最短时间的情形下,同步了解新车种的性能、特色与服务内容,并提供完整的资料供学习者随时下载。

科技与教育结合是必然趋势

然而,推行远程教育并不一帆风顺,许多学习者抱怨网上的学习资源不够丰富,狭窄的带宽限制了大量的声音、图像文件的下载速度等等。为此,美国政府、教育部门和企业界正联手推出一些措施以消除制约远程教育进一步发展的不利因素。比如,上述部门目前正合作开发Internet2,它将是专门供政府、军事部门以及教育和科研机构使用的新一代高速互联网,其带宽和数据传输速度都是现在的商业互联网所无可比拟的。

在这个知识经济的年代,远程教育将无可置疑地引发一场全面而彻底的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理念、方式以及教学手段都会不可避免地受到来自网络经济和现代科技的强烈冲击。能够适应这一趋势的,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固步自封者只能被时代所淘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