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2002-04-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4月17日电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今天在重庆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当选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新任主席。他在当选后表示,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国与国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已是大势所趋。亚洲各国议会在集思广益、求同存异、友好协商、扩大共识的基础上进行交流与对话,不仅有利于促进议会间的关系,也有利于国家关系的发展,进而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李鹏在讲话中对协会前任主席、柬埔寨国民议会主席拉那烈过去一年富有成效的领导工作表示赞赏,并感谢各成员国及非成员国议会对协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表示相信,经过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将使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的机制更加完善,活动内容也将更加丰富。本届年会愿为此目标作出努力。

今天的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由拉那烈主持,协会秘书长高平作了协会和执行理事会年度工作报告,会议决定接纳塞浦路斯、沙特阿拉伯、土耳其、朝鲜、菲律宾、塔吉克斯坦、不丹为协会新成员。以上7国的议长和代表团团长表示,他们将为协会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随后,进行了协会新主席的选举。

李鹏在当选协会新任主席后主持了第二阶段的会议。会议首先通过了本届年会的议程和总体安排。根据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章程的规定,李鹏委任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为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秘书长,全权负责本届年会和有关本协会的一切事务,根据年会执行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建议,由李鹏提议并通过大会选举,与会各国议长当选为本届年会副主席。

年会特邀嘉宾、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向会议致辞。他代表重庆3000万各族人民,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李鹏委员长和应邀前来参加会议的各国议会领导人和议员致以崇高敬意,向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大会随后就亚洲政治经济社会形势进行一般性辩论。巴林、孟加拉、不丹、柬埔寨、塞浦路斯、朝鲜等国代表团团长和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光召先后在会上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