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出席突尼斯总统举行的国宴并发表讲话

2002-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突尼斯4月16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当地时间16日晚出席了突尼斯共和国总统本·阿里举行的国宴并发表讲话。他强调,中方愿与突方携手并肩,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共同努力。

本·阿里总统在宴会上首先致辞对江泽民主席访问突尼斯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突尼斯人民十分赞赏友好的中国人民在发展和前进道路上所取得的成就,并衷心感谢中国在突尼斯发展过程中所给予的宝贵支持。

本·阿里总统表示,在世界多极化的环境下,突尼斯决心在其所在的地域,尤其是在马格里布联盟里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发挥积极的作用。

本·阿里说,当前,民族冲突、恐怖主义以及国家间的巨大差异等问题突出,需要国际社会找出适当的解决办法,建立相互团结的人类社会模式,保障各种宗教、文化和文明之间的对话,提倡善良、公正、宽容。突尼斯谴责各种形式的国际恐怖主义,倡议召开在联合国主持下的国际会议,制定打击恐怖主义的行为准则,努力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

本·阿里在讲话中对中东局势表示严重关注,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迅速果断的措施,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全部合法权利,在中东实现永久公正的和平。

江泽民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突两国地处亚非两大洲,远隔重洋,但友谊把两国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卫生等各个领域的双边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际事务和多边场合,中突双方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江泽民表示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怀下,通过共同努力,21世纪的中突友好必将打开崭新的局面。
谈到中东局势时,江泽民表示,目前,以巴冲突严重升级,中国政府对此深感忧虑。中国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实施军事打击、经济封锁和限制阿拉法特总统行动自由等行径。以色列应立即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从巴勒斯坦地区撤军,解除对阿拉法特总统的围困,通过谈判解决与巴勒斯坦的分歧。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愿同包括突尼斯在内的广大阿拉伯国家一道,为缓和地区紧张局势、推动中东问题的早日解决继续作出努力。

江泽民说,人类已进入新的世纪,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广大发展中国家既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中国和突尼斯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都在致力于改革和发展。中方愿与突方加强交流与合作,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共同努力。

钱其琛副总理等江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迈巴扎、政府总理加努希、多名部长及各界人士200余人出席了宴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