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似春风越关山

2002-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张彦中 通讯员 龙泽群 本报记者 李志伟 我有话说

编者按在全球范围内,有4亿多人正遭受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的困扰,精神抑郁已成为21世纪人类健康的“第二号杀手”。现代战争的高科技化,使军人的体力和心理负荷不断加大。提高官兵的心理素质,已成为各国军队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

江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后反复强调要重视研究青年官兵心理特点。遵照这一指示,总参通信训练大队从1999年起对官兵心理教育和疏导工作进行了深入探索实践,短短两年时间里,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建起了我军第一个心理行为训练场,配合专家研制成功了具有我军自主知识产权的心理测试软件系统,为我军组建第一支心理危机干预应急小分队提供了“样本参照”。

好似春风越关山,满目桃花胜紫烟。一个风和日丽的春日,记者慕名来到总参通信训练大队,目睹了心理训练给部队带来的全新变化,领略了当代中国军人的崭新风采。

让心理教育走进军营

一名战士站在高高的立柱上,正准备纵身一跃,抓住前上方近两米远的“空中单杠”;另一名战士已经从离地面很高、宽度极小的跳板上起步,试图跨越近两米长的“空中断桥”;10名女战士不断变换着人梯队形,在依次翻越那面高高的“障碍墙”;一名捆绑着双手的战士站上平台,犹豫着是否绷直身体后仰下摔……大队长张锡忠告诉记者,这些课目分别被命名为“飞跃自我”、“挑战恐惧”、“合力冲击”、“信任背摔”,目的就是要培养自信、磨练意志,让每一个人都自觉融入集体。

为提高全军部分通信专业技术兵培训质量,这个大队早就引进运用了心理科学。他们从加强基础性工作入手,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发现心理问题有渠道、传播心理知识有阵地、开展心理咨询有场所、进行心理测查有设施。

走进去年一次投资20多万元建起的心理行为训练场,不少官兵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是一片真正的“阳光地带”:不论被踩在脚下,还是被悬在空中,甚至被摔在地,你都不会感到委屈,也没有谁觉得“不应该”……在这里,你能体会军营的壮美和军人的自豪!

拨亮每一盏心灯

学兵田亮开朗、热情,记者无论如何也不敢想象他曾有过严重的心理障碍。

一次驾驶训练,车已熄火,他一上车却大声报告:“一切正常,请求起步!”这是怎么啦?班长在谈心中了解到,田亮曾经亲眼目睹哥哥死于车祸。车祸严重影响着田亮的情绪,使他一见汽车就不由得感到紧张和害怕。大队政委于刚玺介绍,为把乐观、自信的田亮“寻找回来”,班长和战友们采用音乐疗法,通过合理宣泄,不断对他进行训练。那次跨越“空中断桥”,真正让田亮找回自信,战胜了自我。患有“恐高症”的他战战兢兢爬上跳板,说什么也不肯站起来。大家耐心帮助,10多分钟后田亮迈出了“关键的一跳”。从那以后,他彻底走出了阴影。

像这样因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而“迷失”自己的战友,都需要真诚和爱心的关注。总参通信训练大队从“塑心”开始,使心理教育和疏导工作路子越走越宽,步子越迈越实。他们在入伍动机教育中,从不忽视提高环境适应能力;在革命传统教育中,高度重视增强敢为性、提高意志力;在遵纪守法教育中,着力强化服从意识,注重提高抗挫折能力;在革命集体主义教育中,从塑造团队精神出发,积极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

除了与思想政治教育、军事训练紧密结合之外,他们还把心理教育和疏导工作与经常性工作结合起来。自觉不自觉地,有心理疾病的不再“讳疾忌医”,慢慢找到了预防和治疗的“良方”。有意无意之间,有心理问题的也敞开了心扉,开始寻找缓解调控的办法。两年多来,这个大队先后解决各种心理问题90多个,帮助17名战士消除了严重心理障碍。

送给你一个支点

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3月初,大队在两个情况基本相同的新兵连进行了一项对照试验。结果发现:全面接受心理调适和心理行为训练的连队,中期考核和新训结束时合格率分别达到了55.1%、100%;没有安排心理调适和心理行为训练的连队,中期考核和新训结束时的合格率仅仅是9.9%、52.4%。

提起这一试验结果,大队领导由衷地对记者说:“心理教育不能仅仅局限于有心理问题的人,心理疏导也不能老是瞄着有心理疾病的人。”他们认为,对从事特殊职业的军人来说,心理教育和疏导工作应该是“一个都不能少”。

为此,这个大队完善形成了心理教育和疏导工作“七步法”。从测试评估到分类建档,从集中教育到潜能训练,从集体调适到个别干预,每个人的心理状况都能通过“跟踪问效”得到及时、全面的掌握,并纳入心理健康资料库。

记者在一些班排看到,“七步法”确实让心理教育和疏导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不少官兵说,原来同一个新兵排的战士十多天才能相互认识,如今经过“开放自我”、“相互接纳”等系列活动,在分组相互介绍姓名、性格、爱好和特长之后,大家不到两天就能彼此熟悉。去年入伍的湖南籍女战士林曼告诉记者,战友之间磕磕碰碰本来难免,但走进“阳光地带”,经过“合力冲击”、“信任背摔”等心理行为训练,她们至今没有出现过一起拌嘴打架的事。

究竟如何看待这些神奇效应?我军心理专家王择青博士认为,心理教育和疏导工作,作为提高部队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是锻造良好心理素质必不可少的“一个支点”。记者了解到,总参通信训练大队目前独具特色的探索实践,正在为一项全军“十五”计划指令性课题提供相关的经验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