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主席与突尼斯总统会谈

2002-04-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国强、张有浩、陈鹤高 我有话说

四月十六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突尼斯共和国总统本·阿里在突尼斯总统府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新华社突尼斯4月16日电 当地时间16日下午,刚刚抵达突尼斯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江泽民与突尼斯共和国总统本·阿里在总统府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本·阿里首先代表突尼斯政府和人民对江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突中两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突尼斯人民对中国人民充满着热爱、敬佩之情。我1991年访华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我们一直期盼着江主席的访问。深信通过这次访问,两国间的友好合作一定会进入新的阶段。

江泽民对本·阿里说:十年前总统先生访华时我们相识,今天再度重逢令人倍感亲切。我也相信通过这次对贵国的访问,我们定会增加相互了解和信任,并推动中突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江泽民高度评价中国与突尼斯的良好合作关系。他说,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的38年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彼此尊重、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共同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卫生等双边关系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并进行了良好的合作。突尼斯人民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朋友,全面加强中突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我认为在这一形势下,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为使两国关系在新世纪有新的发展,我们建议:第一,我们应该加强两国各个层次的友好交往,特别是高层交往,以增进彼此了解。我邀请总统先生于明年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第二,我们应该不断开拓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领域,探索两国合作的新形式,以充实双边关系的内涵。第三,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在国际领域的磋商和协调,共同维护双方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在谈到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时,江泽民说,双方合作的领域正在逐步拓宽,我们将继续共同努力,探索合作的新领域和新形式。

本·阿里愉快地接受了江主席向他发出再次访华的邀请。他说,多年来,中国为突尼斯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农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援助项目使突尼斯偏远地区的生活条件和经济状况都有所改善和加强,突人民对此深表感谢。突尼斯方面完全赞同江主席就加强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提出的建议,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使突中经贸合作的规模和水平更好地与两国间良好的政治关系相符合。

双方介绍了各自的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江泽民强调指出,中国和突尼斯都在努力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并且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中国经过20多年的奋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去年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的大环境中,中国经济继续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当然我们也面临着一些前进中的问题,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

本·阿里表示,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中国的治国经验对突尼斯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双方还就国际和地区形势、特别是中东局势交换了看法。双方一致反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实施的军事行动,并呼吁以色列立即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从巴勒斯坦地区撤军。江泽民特别指出,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支持中东和平进程,为缓和地区紧张局势做出了积极努力。中国愿与包括突尼斯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保持密切沟通和磋商,继续为推动中东问题的早日解决做出努力。

会谈后,中突双方签署了7个文件:中国向突尼斯提供无息贷款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突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突海运协定,中突民用航空运输协定,中突关于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中突文化合作协定2002、2003、2004年执行计划,中突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突尼斯工作议定书。江泽民和本·阿里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