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且看“民主先驱”如何对待民主

国际观察
2002-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上周,拉丁美洲产油国委内瑞拉发生了一场政变。这场动乱虽仅持续了几天,但形势大起大落,总统查韦斯忽儿被逼下台,忽儿又奇迹般地重返总统府。可谓又惊又险。然而,在这短短的几天中,华盛顿的反应耐人寻味:在政变发生时,白宫没有予以谴责;而在政变失败后,白宫却警告查韦斯不要迫害政变参与者。美国的屁股坐在哪一边,世人都看得清清楚楚。

据美国《新闻周刊》事后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布什政府官员说,两个月前,一批委内瑞拉军官就将政变计划通知了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而大使馆只是含糊其辞地向这些军官“暗示”了“政变是不能接受的”。另据《纽约时报》16日报道,布什政府的官员在最近几个月里同政变的组织者“见过数次面”,明确支持他们把总统查韦斯搞下台。一位参与讨论反查韦斯行动的五角大楼军官说,美国向委内瑞拉反对派传递了“非正式的、微妙的信号”,告诉他们“布什政府不喜欢查韦斯”。由政变者扶植的卡莫纳只当了24小时的“总统”。但就在他“登基”不久,美有关官员就打电话给他,不是谴责他违宪,而是要他好好干。

在媒体的穷追猛问下,白宫发言人弗莱舍16日在记者会上公开承认,美国政府有关部门最近几个月确曾与委内瑞拉反对派接触,但他否认美国卷入了这场未遂政变。五角大楼发言人克拉克女士也承认:美国国防部西半球事务助理部长莫勒去年12月曾与委内瑞拉三军总监卢卡斯·林肯接触,并讨论过推翻查韦斯的问题。

不需要美国官方披露更多的细节,华盛顿在这场政变中扮演的角色已昭然若揭。这是足以令白宫尴尬的事。

美国向来以“民主先驱”和“民主卫士”自居。去年在加拿大举行美洲国家组织会议时,美国领导人一再强调,只有实行民主政治的国家,将来才能成为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成员。为此,美国还一手导演了“杀鸡儆猴”,将古巴排斥在会外的一幕。在不久前举行的一个援助贫穷国家的国际会议上,美国领导人也开出条件:只有那些实行民主政治的国家才能指望得到美援。按说,美国应支持经民选产生的政府,而反对任何以政变手段推翻民选政府的行为。查韦斯是经过民主选举,并且以绝对多数票当选总统的。按美国的“民主”定义也挑不出骨头。然而,因为他的一些内外政策不合美国的意,美国就不管他民选不民选,必欲除之而后快。一时间把天天讲、月月讲的“民主原则”统统抛到了九霄云外。美国支持的卡莫纳上台后,在一天之内马不停蹄地改国名、废宪法、解散国会、逮捕前政府官员和议员。其所作所为与民主背道而驰,但他却得到了美国政府明白无误的支持。

美洲国家组织的章程谴责一切推翻民选政府的行为。4月12日,19个拉美国家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谴责这种违反宪法秩序的行为,不承认通过非法手段上台的新政府,并明确将此次事件称为“政变”。他们的一致步调显示了拉美国家共同维护民主成果的决心。相形之下,“民主先驱”美国的老脸却真有点没处搁了。

也许是巧合,也许正是必然。就在委内瑞拉发生政变的前一天(10日),江泽民主席在德国外交政策协会发表了题为《共同创造一个和平繁荣的新世纪》的演讲。他在阐述“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这一重要主张时说:“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各国的事情要由各国人民作主,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平等协商。在事关世界和地区和平的重大问题上,应该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端。”江泽民主席还同时提出了积极推动世界走向多极化,尊重世界的多样性等指导当前国际关系的重要原则。美国以强权干预委内瑞拉内政的做法是一份生动的反面教材,它证明了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是摆在各国面前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本报华盛顿4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