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毕业设计搬到用人单位

西安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趟出新路子
2002-04-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 通讯员 聂尔葆、魏霞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西安理工大学近年来顺应毕业生就业的新形势,在原有模式上大胆引进新方法,他们结合理工院校的特点,鼓励引导学生到被录用单位做毕业设计,这种联合社会力量进行毕业设计的新形式实践几年来成效显著,受到了学校、用人单位、学生三方欢迎,趟出了一条毕业生就业的新路子。

随着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人才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社会用人单位到学校招聘时间相对提前,招聘会的档次提高,次数增加,很多应届毕业生早早就被用人单位相中。西安理工大学顺应这一形势,结合毕业分配去向,在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中推出了鼓励学生提前到就业单位进行毕业设计的新方法,这种做法一经推出就显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受到了学校各院系、用人单位、学生本人等三方面的欢迎。首先,毕业生提前到工作单位,熟悉工作环境,了解就业单位的情况,并与就业单位德高望重的指导教师建立新的师生(或师徒)关系,缩短理论与实践的距离,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对学生今后的发展十分有利。其次,用人单位也可以进一步了解毕业生的情况,掌握毕业生的特点,缩小双方磨合时间,为学生到单位后尽快找到合适的岗位打下基础。另外,毕业生到用人单位结合实际搞毕业设计,也为用人单位的科技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据了解,从1997年至今,这个学校仅自动化学院就有近60位同学到用人单位进行毕业设计,经过全面考核,大部分同学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如自动化学院94级刘斌同学,在石家庄万元公司进行毕业设计,在短短的3个月中,他不仅圆满完成了毕业设计任务,而且软件开发水平显著提高,成为自动化学院当时软件研发的佼佼者。

为确保毕业设计的质量,西安理工大学的一些学院还专门出台了应届毕业生到用人单位进行毕业设计的有关规定,对学生到用人单位进行毕业设计加以规范,以保证学生高质量的完成毕业设计,并要求学生必须回校参加论文答辩,确保论文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