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血压发病机理研究获突破

2002-04-1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刘远新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祝之明教授通过十余年的潜心研究,在高血压发病机理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日前,他主持的“高血压病心血管重构和功能异常的调控研究”课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血压病严重危害着人类生命健康,我国高血压患者目前已达1亿人。高血压病发病机制十分复杂,涉及的研究领域甚广。祝之明从80年代初就开始对高血压病进行研究,首先建立了在体评价血管内皮损害的方法,并直接证实高血压患者血管平滑肌细胞的NO/NOS通路障碍。

1991年,祝之明以访问学者身份赴德国明斯特大学做高血压病血管反映性研究。他大胆质疑国际上细胞钙转运的传统理论,通过反复实验、探索,提出了高血压患者以膜离子转运异常分为钠泵抑制和非抑制型,前者与钠泵抑制因子有关,后者主要表现为细胞钙代谢异常。他的这一研究成果立即引起了国际同行的重视。另外,祝之明率先把基因敲除技术应用于高血压病发病机理研究,也取得重要进展。

大坪医院在1997年投入300多万元建立了全军第一个高血压病研究所。祝之明开始致力于复合环境下高血压致病机制的研究,其多项成果揭示出不同环境因子影响基因、致高血压机制各异,对国内高血压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由于成绩显著,祝之明的研究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