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六十万学生将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2002-04-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从今年9月1日起,北京将有约6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免交杂费。此举在全国尚属首例,它意味着在北京109万名接受义务教育的中小学生中将有半数以上的学生享受免费义务教育。这是北京市自1986年起实施免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费后,进一步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的又一重大举措。

列入免交杂费范围的是北京10个远郊区县接受义务教育及城近郊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家庭接受义务教育并在公立中小学就读的学生。按照目前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交纳杂费的标准计算,小学全年的费用为160元,初中为260元。为保证这一政策的顺利实施,今年下半年,北京市政府将增加6000万元公共财政支出,明年则将投入1.2亿元。

北京市多年来始终把义务教育作为提高市民素质,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奠基工程,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先后完成了城近郊区基础薄弱学校建设工程、千所完小建设工程、山区中小学建设工程、远郊区县普通中学规范化学校建设工程,为适龄儿童少年提供了较为均等的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条件和机会。此次对部分地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免收杂费制度,将扩大公共教育费支出,减少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教育费家庭负担,是为群众办的一件实事、好事。为此,北京市将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特别是区县政府依法承担实施义务教育的首要职责,切实保证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增加公共义务教育经费支出,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运行,不断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