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梦幻漓江》打造桂林演艺新形象

提高旅游演出艺术品位
2002-04-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一台别开生面的杂技芭蕾节目——《梦幻漓江》与中外游客见面了。这台演出巧妙地将杂技与芭蕾精心编排在一起,通过现代声、光、电舞台效果的运用和烘托,尽情展现了漓江的历史变迁、山水景观和人文情韵,令人耳目一新,赞叹不已。

桂林是我国著名的旅游城市,但多年来桂林的文艺演出一直徘徊在民俗风情表演这一层面,节目单调,水平不高。中外游客白天游览了闻名天下的桂林山水,晚上却只能看一些唱民歌、扔绣球等一些白天在风景区内已经见到的粗糙表演。桂林缺乏一台与山水和人文环境相符的高水平的演艺节目。这一商机,被北京天创国际演艺制作交流有限公司捕捉到了。曾制作出大型现代舞蹈杂技剧《天幻》的天创公司,决定制作一台高水平的演艺节目。他们和香港宏亚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在桂林找到一家剧场,重新改装,命名为“梦幻剧场”,同时引进世界著名的蒙古柔术演员和国内一流芭蕾舞剧院的演员,依托桂林山水为文化底蕴,投资一千万元,制作一台《梦幻漓江》的大型杂技芭蕾节目,在此定点演出。此举填补了桂林旅游演出市场的空白。

《梦幻漓江》由《山水育化》、《生命与永恒》、《江底奇观》和《东方情韵》四个部分组成,将芭蕾、杂技和桂林山水巧妙地融为一体,将观众带入一个七彩的童话世界。这台节目的最大特点是编排新颖,质量上乘,在古典芭蕾的基础上加以民族化,在古老的杂技艺术中融入了现代舞蹈的成分,尤其是赋予了杂技艺术抒情化和剧情化,这在国内尚属首创。对不少中外游客尤其是中小城市的游客而言,欣赏杂技与芭蕾的机会并不是很多,而我国的芭蕾与杂技又屡屡在国外获奖,名誉中外。《梦幻漓江》中包含了在国内外获奖的杂技演员表演的《蹬伞》、《凌空飞人》、《滚灯》、《蹬人》和《钻圈》等高难度的杂技节目,配以现代化的舞台表现,使演出极具视觉冲击力,给人以震撼和惊喜。节目演出后,获得中外人士的一致好评,不少旅游公司前来洽谈业务。该节目每晚演出,旅游高峰期将增加日场演出,以满足中外游客的欣赏需求。

旅游演出如今已在各地开花,但节目在具备地方性的同时,也应注重质量,不能糊弄游客。《梦幻漓江》的推出,既是文化产业的成功探索,同时也为我国的旅游演出开辟了一条新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