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图征集《永乐大典》资料

2002-04-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先生在今天开幕的《永乐大典》编纂60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仿真影印本首发式上呼吁:全世界收藏机构、个人收藏家提供各自收藏的《永乐大典》原书,以供拍照、再版之用,使这一伟大文化遗产垂之永久。

《永乐大典》是明成祖朱棣于1403年命太子少师姚广孝和翰林学士解缙主持、3000多文臣历时4年纂修而成的第一部百科全书。其整部典籍共22877卷,外加目录等60卷,装成11095巨册,上自先秦,下迄明初,天文、地理、人事、名物无所不包,全部用毛笔工楷书写,是世界上最早、最宏伟的百科全书,比法国狄德罗、达兰贝主编的百科全书还要早300多年。由于其篇帙浩繁,从未刊刻过,仅在明嘉靖年间重录过一部。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永乐大典》大部被焚毁,余者被劫掠散失世界各地。目前,存世的《永乐大典》副本零册仅400册左右,约800余卷,不到原书的4%,分散在8个国家和地区。

从1912年第一批入藏至今,国家图书馆共拥有《永乐大典》221册,其中60册在抗战期间转移至台湾故宫博物院。《永乐大典》自其诞生起,就充满了传奇色彩。正本的杳无踪迹,嘉靖副本的屡遭劫难,残存本的聚散离合,使其命运成为学者和收藏者关注的焦点。从去年12月开始,北京图书馆出版社依照原书的版式规格、纸张装潢将现存于我国内地的163册《永乐大典》仿真影印出版。同时,国图希望获得其他收藏者的支持,将所有《永乐大典》资料仿真影印,以造福世界学术界。

来自海内外50余个研究机构和收藏单位的近百位著名学者在研讨会上将就各国收藏、研究《永乐大典》的状况,《永乐大典》的修复、保护、数字化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