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乐业大石围天坑群科考探险成果丰硕

2002-04-1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陈立新、黄和欢 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4月17日电 由6国专家参与的中外科考队广西乐业大石围天坑群科考活动于近日结束,取得了丰硕成果。专家一致认为,乐业岩溶发育典型、规模宏大,科学和旅游观赏价值极高,在全球岩溶区域中居特殊地位,是目前国际上最好的洞穴探险和科研基地。

世界最大天坑群在广西乐业被发现以来,中外专家已多次来这里进行科学考察(本报曾以《世界最大天坑群揭开神秘面纱》为题予以报道),并取得一大批成果。自3月12日起,由中国、英国、法国、瑞士、澳大利亚和爱尔兰洞穴专家组成的联合科考探险队,在中国洞穴专家朱学稳教授和国际洞穴协会副主席安迪·依文思先生带领下,再一次对大石围天坑群以及地下河系统进行了全面探险考察,查清了地下河的支流和神秘的消水系统,新发现一批新的天坑、竖井及30余种洞穴生物。朱学稳教授认为,经过探险考察,了解到地下河的一些基本情况,将有助于解决岩溶水层性质研究中最大的难题,并对水文地质学家了解岩溶含水层的性质和地下河发育规律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