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需要 进一步发挥行政监察职能

尉健行在福建省考察工作时强调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王运才、黄世宏 我有话说

新华社福州4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4月11日至18日在福建省考察工作时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发挥行政监察职能。

尉健行指出,按照中央的决定,纪检监察机关实行合署办公的体制后,同时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监察机关是政府行使监察职能的专门机关,依法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的行政行为实施监察。行政监察的主要手段是执法监察,包括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两个方面,它们是互相联系、互相促进的。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出发,在坚持以廉政监察为重点的同时,又要运用效能监察的手段,促进勤政建设,并注意从中发现和处理廉政方面的问题。

尉健行说,作为政府内设的监督部门,行政监察与政府各项业务的联系密切,与经济工作贴得比较紧,便于对政府机关及其公务员的施政行为进行了解和监督。监察机关要善于利用这个有利条件,主动深入到政府机关的行政管理活动中,加强事前、事中监督,做到关口前移、防范在先。尤其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健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越来越多地触及到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等深层次的问题,这些都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发挥行政监察职能。 尉健行强调,当前,各级监察机关要注意围绕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着重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以及保证国债资金、社会保障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等工作中,积极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任务安排上为行政监察工作创造必要条件。

尉健行指出,近年来福建省从效能监察入手,在乡镇以上各级机关全面开展效能建设,建立健全有关的机制和制度,并且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效能建设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探索和总结了一些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福建的这一做法,注意把廉政与勤政统一起来抓,贯彻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较好地处理了管理与服务以及在政务公开中搞好便民服务与接受群众监督的关系,促进了依法行政、从严治政。

尉健行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新形势下行政监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尉健行在福建期间,先后到龙岩、漳州、厦门、泉州和福州等地考察,看望并同纪检监察干部和工会干部座谈,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他对福建省委、省政府结合当地的实际,在推进改革发展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陪同尉健行考察的有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省长习近平,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梁绮萍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