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必须维护高等教育的信誉体系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孙献涛 我有话说

中国青年出版社编审王宾俊认为,光明日报在这一时期推出对文凭热、特别是高学历文凭热的讨论非常及时。现在确实有许多人在混文凭,本来大家都在一个单位上班,天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突然有一天某人宣布:他拿到了硕士甚至博士文凭。这就很让人怀疑他的文凭的真实性,如果连硕士、博士文凭都能在谈笑间搞定,不费吹灰之力,那我们国家高等教育的信誉体系就会大受损伤。

王宾俊说,看着眼前那么多的硕士、博士,许多用人单位难辨真伪,只好回过头来考察第一学历,不管你是否拿到了硕士、博士学位,只看你的本科、专科学历,甚至是高中学历。这种逆向考察学历的做法,显得很无奈,但与其招一个白字连篇的硕士、26个字母都认不全的博士,还不如招一个精明强干的高中生。

王宾俊认为,之所以那么多人想尽各种办法也要搞个高级文凭,与当前不健全的干部任免制度、人才评价体制有直接的关系。光明日报作为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有责任围绕这一问题进行研究讨论,以激浊扬清,健全制度,改进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