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假文凭无处藏身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阎永昌认为,假文凭风行一时,客观上是因为社会上还有文凭本位而不是能力本位的现象存在。比如说,有一些单位在用人时,不是看这个人的真才实学,而是一味地认“文凭”,追求使用“高文凭”的人,追求人才高消费,只要有“文凭”就可以,使假文凭有了藏身之地,造假者有了市场。

对我国的高等教育来说,假文凭造成的伤害是巨大而长远的。现在,一部分人靠假文凭找到了好工作,在社会上有了立足之地,这就必然对在校学生造成冲击,应该说,现在的正规高校对文凭的管理还是很严的。比如学生在校期间若有两门主要功课不及格,是不能拿到学位的,甚至体育课也必须及格。如若任假文凭在社会上横行,那么在校生谁还有心思认真学习呢?

假文凭盛行是对国家形象的一种损害,所以本着为教育事业负责、为中国未来负责的精神,应下决心从源头上治理,使造假者受到应有惩罚,使假文凭无处藏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