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代表团发表对世界多极化、经济 全球化、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见解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分组讨论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4月18日电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今天上午在此间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来自协会各成员国的代表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呼吁,面对世界多极化曲折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新形势,国与国之间必须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对话交流,担负起寻求和平稳定繁荣的共同责任。亚洲议会和平协会要发挥积极作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天下午,大会进行分组讨论。我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成员李道豫、周正庆、蔡方柏分别就多极化与世界和平,经济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本次年会的三项主要议题发表见解。

李道豫在发言中指出,多极化是世界持久和平的重要基础。世界多极化,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利于形成相对稳定的国际政治框架,促进各国在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交流与合作。世界事务不能只由一个超级大国控制而应由各国人民共同参与的原则,正逐渐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赞同和支持。

他说,中国代表团认为,推动多极化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是我们亚洲国家的共同责任,我们应首先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推动国际社会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积极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继续发挥联合国在处理国际事务、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全体成员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

周正庆在发言中说,发达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广泛受益,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安全和主权则面临空前的压力和挑战,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历史和现实已经反复证明,贫富悬殊的世界是一个不安全的世界。中国代表团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当携起手来,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充分保障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建立新型的双赢互惠的南北关系;发展中国家应联合自强,争取走出一条以合作求发展的共同繁荣之路;发展中国家应适应形势,趋利避害,革新图强。

蔡方柏说,中国代表团呼吁亚洲各国为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做出不懈的努力: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应该反映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要求;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和模式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协商解决国际问题,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应该保障各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特别是保障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