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分别会见伊拉克沙特科威特伊朗议会领导人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四义、吴黎明、程云杰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重庆4月1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重庆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的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萨阿敦·哈马迪、沙特阿拉伯协商委员会主席谢赫·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本·朱拜尔、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贾西姆·穆罕默德·哈拉菲、伊朗副议长穆赫辛·阿敏,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对他们出席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年会表示欢迎。李鹏赞同他们关于与中国双边关系以及伊斯兰和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关系的积极评价,并感谢他们通报中东局势。

李鹏说,伊斯兰和阿拉伯国家是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双方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对最近阿拉伯首脑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和支持。这是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进一步加强团结的体现。中国一贯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世界走向多极化,因为多极化有利于世界的和平,有助于国际格局的平衡。

李鹏说,中国对当前中东和平进程陷入僵局深感忧虑,希望国际社会加大对中东问题的关注和促和力度。中国赞赏并支持伊斯兰和阿拉伯国家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作的努力以及阿拉伯联盟首脑会议通过的由沙特王储提出的“阿拉伯和平倡议”。我们认为这一倡议符合联合国决议,符合“土地换和平”原则,是解决巴以冲突以及中东问题的正确途径。

在谈及中国与伊朗关系时,李鹏说,伊朗是本地区的重要国家,对维护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中国同伊朗在很多领域都保持着友好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哈马迪说,中国是世界上的重要国家,又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伊方希望中国在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继续主持正义,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这个世界的力量更加平衡。

朱拜尔说,目前中东局势不断恶化,沙特感到十分忧虑和痛心。沙特高度评价中方在中东问题上所持的正义立场。

哈拉菲说,科威特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科威特维护独立和主权的支持,并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采取公正立场。

阿敏说,“9·11”事件后世界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进一步抬头,这显然不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