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社民党集会反对有事法制相关法案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大军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东京4月18日电日本社民党18日晚在此间社会民主会馆礼堂举行集会,强烈反对政府提交国会审议的有事法制相关法案。

日本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在集会上发表演讲说,“准备战争将导致战争,致力和平将导致和平”。日本只要恪守和平宪法,就能维护和平。战争和地震等自然灾害不一样,完全可以通过各种努力去避免,日本政府应当在这方面下功夫。

土井说,日本政府通过的“武力攻击事态法案”等3项与有事法制相关的法案背离了宪法规定的日本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方向。自1991年以来,日本政府向海外不断派遣自卫队,目的就是追随美国的扩张政策,走上重新武装的道路。

土井最后说,当前对日本国民的攻击不是来自别处,正是政府制定的有事法制相关法案要剥夺国民享受的自由,要把国民拖向战争。她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共同制止这种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

东京国际大学教授、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在集会上发表演讲说,日本政府提交国会的有事法制相关法案让他深感惊讶,此举给日本国民的和平生活带来了威胁,这种法案将使日本和平宪法徒有虚名,将进一步使日本自卫队走向海外,“前往没有日本人的地方保护日本人”。

原驻冲绳美军、现在当地大学执教的美国政治学者道格拉斯·拉米斯在演讲中说,日本政府无视本国宪法、制定有事法制相关法案的逻辑是,和平宪法应当用于和平时期,而到了战争时期就该有宪法以外的法律。这实在是“荒唐可笑”。

来自社民党众参两院的议员以及社会各界700余人出席了当晚的集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