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沼泽湿地数据库首建成功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套完整的对深入研究和探索湿地科学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国沼泽湿地数据库,经过我国科研人员的多年努力首次在长春成功建立,这一由中科院长春地理研究所完成的“九五”创新项目,日前正式通过有关部门验收,该研究成果被认为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较大发展潜力和实际应用价值的科学数据库,并在服务效果和演示的生动性方面很有创新性。

在人类生存的地球上,位于水陆交汇地带的湿地在维持自然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减少自然灾害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湿地分布范围的消长、湿地功能的演化直接影响着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鉴于湿地的重要作用,湿地研究目前已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正由于湿地是生物多样性的“基因库”,我国历来十分重视湿地研究工作,为了不断利用高新技术手段对我国湿地的现状及动态进行分析、调查和监测,中科院长春地理所于“八五”时期就开始涉足“中国沼泽湿地数据库建设”方面的研究工作,后来作为中科院“九五”基础研究特别支持项目之一,长春地理所不断加大了研究工作力度,他们把空间信息技术、遥感技术和地理信息技术融为一体,围绕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沼泽湿地空间数据库分类系统,建立科学的中国沼泽湿地编码规范,结合中国沼泽湿地图件实际提取不同类型的中国沼泽湿地空间属性等多方面的问题展开科技攻关,解决了全国湿地分布动态遥感解译、沼泽湿地背景环境、人类活动对湖沼系统影响、沼泽湿地分类及演化图像、松嫩盐碱湿地遥感图像、三江平原湿地综合情况等数据子库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进而建立了一套包括沼泽湿地的空间分布、变化动态、背景环境及其属性特征信息在内的完整的中国沼泽湿地数据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