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5人获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奖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振国、通讯员 林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 今天从教育部了解到,今年共有115人获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奖。其中15名获奖者是为配合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从西部高校增选产生。

据介绍,当前我国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队伍正面临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紧缺的矛盾突出,特别是缺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层次创造性人才。据统计,2001年全国普通高校专任教师53.2万人,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36.4万人,占教师总数的68.4%;而1999年底,55岁以上的教授2.1万人,占教授总数的53.7%;40岁以下的教授仅0.4万人,不到教授总数的10%,到2001年40岁以下的教授也仅为7千人,占教授总数的13.7%。高水平年轻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教师骨干队伍年龄断层、学术断层问题亟待解决。

教育部于1999年设立“高校青年教师奖,其宗旨是努力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作为仅次于“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高校青年教师奖,国家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专项经费,奖励支持100名左右取得重大教学科研成果的获奖高校青年教师,每人每年奖励经费6-10万元,连续支持5年。

“高校青年教师奖自启动实施以来,共有116所高校的314名青年教师获得“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奖者的平均年龄38.3岁,年龄最小的仅29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