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心打磨三部国产大片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备受瞩目的三部国产大片《邓小平》、《周恩来万隆之行》、《首席执行官》正在紧张地摄制之中,将在金秋隆重推出。

日前,记者从剧组和电影主管部门了解到:三部影片由于题材本身的号召力,凝聚了一大批一流的电影人,取得了方方面面的支持,为打造精品,演职员夜以继日地奋斗着……

领袖题材再现历史

如何让领袖人物走下神坛,如何在矛盾冲突中塑造伟人风采,一直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中谈论的话题。此次,两部伟人戏《邓小平》、《周恩来万隆之行》不约而同地打出了再现历史真实的口号。

《邓小平》的导演丁荫楠介绍:《邓小平》基本上是按时间顺序来讲述邓小平最后20年的光辉生活,没有穿插其他时期的历史活动。片中的历史事件“为老干部平反”、“恢复高考”、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出访日、美”等,都是严格按照历史事实实地拍摄的。比如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在深圳国贸大厦旋转餐厅讲话的那场戏,小平同志当年所站的位置以及当年所有陪同人员的位置,都是依据当时的情景再现的。

《周恩来万隆之行》的导演韦廉对此也有同感。他说:拍摄领袖戏,不能胡编滥造,对历史的还原有助于观众对当时情境的认同。我们拍《周恩来万隆之行》,努力把当时复杂、危险的政治形势表现出来,把周恩来自身的人格魅力、不畏艰险的精神体现出来。

以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为原型的《首席执行官》,展现了民族工业的国际化进程。导演吴天明说:以往的工业题材大都会有激烈的方案之争、正反矛盾尖锐、意外事故频发等特点,如果按照常规,我们就得为影片设置人际斗争和情感纠葛,可是那就不是真实的海尔。我们不能编造,因为他们本身的故事已经很感人了,要做的就是以一些简洁的手段串起真实。

倾力支持化作精彩瞬间

拍摄重大题材电影,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三部影片由于题材自身的魅力和主创人员的敬业,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

《邓小平》片头一场“国庆35周年游行”,需要调动200辆红旗轿车到故宫午门集合。在有关部门的指挥、调度下,200辆红旗轿车威风凛凛地在指定时间到位。拍摄《周恩来万隆之行》,总理讲话的场面需要大量的群众演员,很多人不计报酬而来,当周总理的扮演者王铁成入情入理的言语响起来时,许多人眼含热泪,掌声经久不息。《首席执行官》的拍摄也让人感动:导演吴天明和编剧罗雪莹用两年时间深入海尔,和员工们一起生活,所有演员都主动深入到工厂参加劳动,一干就是几个月。开拍第一天,吴天明的老母去世,他为了不影响剧组周期,不影响演员们的士气,没有回家奔丧、甚至没有佩带黑纱,这一切也让演职员们难以忘记。

期待影片创造辉煌

弘扬主旋律的重点影片如何和市场结合,做到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双丰收?几部国产大片的主创和策划者可谓是煞费苦心。

《首席执行官》导演吴天明说:“电影的招数很多,为了好看,我们也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在节奏上要快,要有变化,为此,这部戏的镜头量多达1400个。还比如,在色调的选择上,以明快的海蓝色为基调,有效地烘托了气氛。在激情戏的段落也作了重点处理。”

《周恩来万隆之行》的导演韦廉认为:电影是大众艺术,观赏性是重要的因素,所以这部电影突出体现了总理的人格魅力及他作为政治家的智慧和外交家的风度。

与以往的领袖题材电影不同的是,此次《邓小平》也在场景、戏剧冲突等市场因素上下了不少功夫。

北京新影联总经理助理高军说:“伟人系列电影在国外也很盛行,我们的同类电影水平进步很快,走向了艺术性和思想性完美结合的阶段。比如《邓小平》、《周恩来万隆之行》都十分讲究艺术性、视觉冲击力,有精心动魄、生死攸关,还有人物命运的起起落落,充满了生命的感悟和生活的哲理。这样的影片走向市场,肯定会打动观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