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侨商成为深圳经济发展重要力量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4月18日电 成立才两年时间的深圳市侨商会,积极为2万多家侨资企业在深圳和祖国内地投资办厂铺路搭桥,使侨商成了深圳经济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被称作“侨商之家”。

深圳市侨商会在2000年3月成立伊始,就大胆试行“让外商当会长,让外商自筹经费,让外商自己管理自己”的模式,这一创举被国务院侨办誉为“深圳模式”。他们紧紧围绕“依法维护深圳港澳侨商的合法权益,为侨商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开展各项服务工作,增加了侨商会对众多海外侨商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有2万多家侨资企业,投资额达200多亿美元,是全国侨资企业最集中、投资最多的城市之一。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800多个项目和1200多个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中,85%是侨商投资或参与投资的。在全市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以上的250多家企业中,84%是侨资企业。全国最大的500家外商投资企业中,深圳占了51家,其中40家是侨资企业。侨资企业还为深圳市提供了几百亿元的税收,为100多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深圳市侨办主任张省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引进侨商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人才,在新世纪对深圳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刚当选为深圳市第二届侨商会会长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佳宁娜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介璋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将充分发挥侨商海外关系多、联系面广的优势,利用中国加入WTO的契机,加强与各国和各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寻求更多的发展机遇,为侨商铺路搭桥。马介璋特别强调,西部大开发为深圳的侨商提供了许多发展商机。侨商在发展自己的同时,还要回报社会,积极捐赠社会公益事业,支援贫困地区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