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信息百强运行有喜有忧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 信息产业部今天公布了新一届电子百强排名,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以年营业收入642亿元的佳绩再度蝉联百强之首,海尔集团公司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分列第二、第三名。本届百强企业营业规模和综合竞争力再创新高,首次出现了两家销售额突破600亿元的企业,但利润比上届减少17亿元,是电子信息百强排名16年以来的第一次下降。

据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司长李志明介绍,本届百强企业销售总额占全行业销售额的61%,其中位列前10家企业的销售额合计2889亿元,占全行业的35%;本届百强企业的利润总额占整个行业利润的52%,前十家企业合计实现利润153亿元,占行业利润总额的31%。过去的一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企业内部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百强企业的规模化经营有了明显的发展,集约经营带来规模效益,大企业的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通信产品制造和软件业成为行业领头羊,前几年在百强中占据主要席位的彩电、影碟机等消费类产品企业,由于供求格局发生变化,需求增长缓慢,产品库存增加,市场竞争激烈,一些结构调整和市场开拓滞后的企业业绩持续下滑,部分已退出百强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