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企业技术 研究院的主业

产业聚焦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宋振英 我有话说

笔者:年初的时候,方正、联想等五大企业研究院的院长曾经在一起开了个会,当时你们讨论最多的话题是什么?

陈:主要还是讨论企业技术研究院如何更好地进行技术创新。这实际上是个老话题,或者说,以后也还会继续讨论的话题,因为对于全局范围内来说,企业研究院在企业技术创新的贡献还是比较小的,很多企业还不太知道建立企业研究院的重要性,以及建立企业研究院之后如何运行。

笔者:去年国家科技部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就经费投入而言,企业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陈:如果这是真实结论的话,那么当然是可喜的。不过,企业的技术创新成果,与经费投入间未必有必然的逻辑关系。当然,如果全社会都明白企业才是技术创新主体的话,那么随着时间的积累,企业研究院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

笔者:方正是中关村的企业中最早建立技术研究院的,在科研管理和人才使用方面有什么心得?

陈:方正从1995年就建立了技术研究院,其实如果要往前推,时间还可以算得更早。我国的很多科技型企业,像中关村的中小企业,往往都是依靠科研院所的某一两个研究人员的职务发明或者个人发明成就,而发展起来的。这是我国当前经济阶段的一个正常现象。但是企业依靠一两项自有技术起家之后,马上要考虑的问题是:今后怎么办?一是任何一项技术,其市场都会有个饱和期。二是任何一项技术,只要你肯持续研究,都会有新的进展。三是企业有了经费之后,可以放手自主做一些事情。那么第一步,就是要给自己的研发进行适量的持续投入。

方正技术研究院认识到,要保持研发人员的积极性,首先要把研究院当成一个企业来运作。研究院的研发方向,由研究院根据集团的发展战略和技术发展趋势来确定,而产品研发的需求,则大都来自方正集团下属各个专业公司,像方正电子、方正科技、方正奥德、方正数码、方正宽带、方正信息、方正世纪等,他们提出要求,我们在合同协议的时间内完成后,将技术有偿转让过去,双方之间要进行结算。既然是做企业,就得倡导规范管理,我们很早就获得了ISO9002认证,去年还通过了CMM认证。因为“技术的生产”也需要规范的流程。

同时我们针对研发人员工作的特点,首先要保证他们能够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进行研究和开发,所以方正技术研究院一直推行的都是“半弹性工作制”,在保证工作时间的前提下,你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和特点,调整你的上班和下班的时间,只要你确信自己能够完成既定的目标。其次,研发人员要有团队精神,协调一致才能完成一项具有一定规模的研发任务,所以在工作目标设定、研发小组构成,以及研究院的研究方向的选择上,研究院有很强的总体控制。

笔者:你们有没有“花心”过?

陈:方正技术研究院的一个大目标,是帮助人们在信息时代更好地进行信息传播。过去传播主要在纸媒体间进行,所以方正有了激光照排技术;现在进入网络时代,方正的目标就要随之调整到满足跨媒体时代特征的信息制作、传播技术。在这个目标下,大量的技术问题还有待解决,所以,受精力限制,想做跟主业无关的研究不太容易。

但高新技术企业的特点就是不停创新,方正集团也有它的发展思路。企业需要新的经济增长点,自然也会关注一些势头很好的新方向。

笔者:目前你们在方正集团的发展中是不是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陈:一个公司的发展,有多方面的因素,技术只是它的起点,是关键因素,但未必是决定性因素,因为,一项技术推广向市场的过程,非常复杂,充满种种惊险和意外,充满了诸多导致成功或者不成功的因素。所以,我们不能贬低自己,但也不能过分夸大技术的作用。

笔者:那么你对目前方正技术研究院的发展情况满意吗?

陈:总体来说还是满意的,因为毕竟我们才运行8年的时间。对于一家想长久发展的企业来说,8年的时间不是太长,而是太短,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完善自己。同时我也呼吁,请社会给企业技术研究院更多的耐心。无论对人还是企业来说,宽松的环境是最重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