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口可乐的启示

总裁论坛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汉王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刘迎建 我有话说


商品世界是很有意思的。有些商品你按照“方程式”去衡量的话,你会认定它们肯定不可能成为主流。

但一些商品却逃脱了方程式的控制,成为主流了。最著名的例子可能就是可口可乐这样的产品。有人经常跟我谈到他们对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的疑惑:它们是日常生活必需品吗?它们是保健品吗?它们是医药用品吗?它们能够在危难的时候解决人们的温饱问题吗?它们都不是。按照主流商品的眼光看来,它们是“边缘产品”,苛刻一点说,是“可有可无”的东西。

但是经营这两宗产品的公司,却都是世界有名的跨国大公司,它们成功的秘诀在哪里?换句话说,它们凭什么从边缘进入主流,成为现代商品社会不可忽视的力量之一?

由此我想到了汉王的手写产品,以及汉王旗下用心开发多年的“专注电脑中国特色”的各种人机交互产品。从“大将军”到“连笔王”,从“名片通”到“E风电脑电话”,它们现在已经成为主流产品了吗?这是一个记者在专访时提到的问题。这个问题让我思考了很久。

我当时的回答是:所有的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它、生产它、推动它进入市场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它成为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但是它们刚刚出现的时候,必然是市场上的边缘产品。它在某个方面满足了市场上需求,但市场却未必会在它面世的时候,满足这个产品的诉求,因为市场对于一个新产品有一个辨别、认定、预热,以及最后决定它处于什么位置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不是很长,但却特别让生产这些产品的公司感觉到痛苦。因为,技术一旦变成产品,产品一旦变成了商品,有决定权的已经不是经营这些商品的公司,决定它命运的是市场和消费者。而消费者是无情的,市场有它冷酷的一面。

你的产品可能在实验室里设计得非常的完美,但制造基地却无法按照你的图纸生产出来;你可能满足了消费者的某种需要,但消费者觉得在你身上花这个钱买到这样的解决方案不值得;你可能功能设计得非常好,但产品形象却可能在迎合消费者意志方面考虑得不够;你可能广告宣传做得非常到位,但渠道却没有打通;你产品的某一方面的功能可能非常强大,但由于你给它取了一个让人不知所云的名称,导致消费者不易接受,结果你的产品一直在边缘的位置上煎熬,以至于你或者你的团队都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疑心:我是不是走错了方向?我是该退出还是该坚持?

是啊,汉王的方向走错了吗?十来年了,我们一直在边缘向主流的进军途中默默工作。我们获得了2001年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我们的产品已经更新了无数个版本;我们除了向终端产品厂商销售手写识别技术之外,还开始有了让技术更加容易“落地”的终端产品;我们的经营思路已经完成了重大的调整,公司已经从“带有研究所习气的企业”完全转型为市场经济大潮中的新军;我们不仅仅在研发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我们在营销上投入的精力也越来越多。我个人也已经从一个公司创办人、技术研发者努力向公司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的方向转型。

但我们永远不放弃的就是自己的目标:坚持自有核心技术的长期研发,坚持在某一个方向上持续地跟进直到在市场上获得突破。

适应人的自然特性的产品如果成不了主流产品,那么可能一是产品本身的技术不过关,二是销售推广工作做得不到位。去年,在连笔手写技术做到第十个版本,手写识别率已经可以达到99.9%,汉王大字符集也已经开发成功的前提下,汉王把今年定位为“营销年”,准备在营销上下更大的功夫。我们做这样的决策,原因非常简单:在技术已经解决的前提下,要让产品成为主流,只有一个办法,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我们产品的存在,同时,让我们的产品进入各条主流渠道,让消费者随时可以获得它们。这样,它才能够接受市场的最艰苦的考验。

刘迎建,研究员,1953年2月出生,河南获嘉县人。毕业于南京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现任北京汉王科技公司总裁、北京软件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理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