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是独立董事

未来视点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志强 我有话说

从立法角度看,独立董事制度始于1940年。那一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部后来俗称为《1940年投资公司法》的法律。这部法律规定,公司董事会构成中,必须有40%的董事是独立董事。

在资本主义早期,企业主通常既是董事长,又是总经理,同时行使决策权与经营权。早期的福特、洛克菲勒等都是一身二任。但是,随着泰罗及其追随者们逐渐把企业经营变成一门可计量、可预期、可控制的过程,使制造过程成为具有无限改善可能性的科学时,企业主们开始意识到,自己打理企业,可能不如把企业交给精于分析、计划,对业务流程有无限改进能力的专家去打理。当企业管理成为一门科学,当高级打工仔里边涌现出了一批“能人”,当企业主意识到这批“能人”,比自己能创造更多的财富,使资本最大限度地增值的时候,一场资本权力让渡的革命就自然而然的发生了。人们把企业主的经营管理权让渡给非投资人、非业主的革命,称之为“资本权力的第一次委托革命”。这场革命的直接后果是,催生了一个以向资本出售管理能力与管理经验为安身立命基础的白领、金领打工仔阶层—职业经理人阶层。随着资本、股权的日益社会化,职业经理人中的顶级人物,通过巨额年薪与期权等激励机制,已经成为巨富了。他们不拥有生产资料,不是通过投资收益的方式,而是通过出售管理能力来获取财富。要区分老洛克菲勒的后代与韦尔奇们的不同,按财产多寡作为标准是不合适的。可靠的划分方式是按他们的职业区别,把韦尔奇叫做职业经理人,把小洛克菲勒们中的大多数叫做职业投资人。

独立董事制度对美国经济的第二个贡献,也是意义最为深远的贡献,是催生了资本权力的第二次委托革命,促进了企业制度的变革。一个国家的经济动力,来自于民间资金、储蓄能迅速转化成资本,为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血液。而对于无数普通老百姓来说,他不可能去掌握产业分析、金融工具等精深的相关知识。但是他懂得12%的投资回报率,比3%的银行存款利率,对自己更有利。独立董事制度从法律上解决了基金、信托投资公司、投资银行的公正性与透明度问题。对普通小额投资者来说,投资公司的历史记录固然重要,但一个由凭专业技能与信誉吃饭的独立董事组成的董事会,有完全独立的第三方审计的投资公司,是值得信赖的,可以放心地把自己的钱交给他们。普通老百姓的小钱,像涓涓细流一样,在基金、投资公司那里汇成资本巨流。在美国,你有好的技术,好的商业机会,总会找到投资人的惠顾。整个国民经济从而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职业经理人与专家出身的独立董事,构成了美国企业的决策层与执行层,同时也构筑起了一个良好的企业制度,凭着这个卓越的制度,美国企业把他们的品牌与产品做到了全世界。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在全球500强中,我看到的不是财富,看到的是企业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