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蛇人”的故事

深度报道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在广袤的南亚次大陆,生活着一群终身与蛇为伴的流浪艺人,被称作“蛇人”。“蛇人”的生活不仅沿袭了数千年的传统,充满传奇色彩,而且随着时代而变迁。

“蛇人”家族

塔塔是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以东的一处文化名胜,蔚蓝浩瀚的肯吉哈尔湖便在这里。来此观光的游客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些身上缠满了蛇的流浪艺人,他们吹奏着一种名叫“莫力”的独特乐器,引导色彩斑斓的蛇翩翩起舞。这些看似怪异的人,就是南亚次大陆上古老的艺人群体:“蛇人”。

巴基斯坦的“蛇人”主要分布在南部的信德省。他们不断迁徙,又维持相对集中而居的部族特性。“蛇人”家族中每有男婴出世,人们便在他身上滴数滴有毒的蛇液,“蛇人”们相信这会增强婴儿的免疫功能,使他今后免遭毒蛇咬啮,同时也助他生来便具备辨别蛇性的能力。

捕蛇是“蛇人”独特的本领,也是“蛇人”是否成年的标志。“蛇人”家族中不会捕蛇的小伙子,是没有资格结婚的。“蛇人”之女婚嫁时,获得的嫁妆通常是三样:一条蛇,一只狗,防蛇咬的药粉。

古老传说

“蛇人”都信奉一个名叫“可可”的主神,这位神话中的精神领袖有着许多动人的传说。“蛇人”说,可可当年每晚都睡在蛇床之上,次日醒来他便砍掉所有蛇头。可可甚至可以用眼神吸吮蛇的毒液,他这种超凡的驯服百蛇的魔力,传给了后来的“蛇人”,“蛇人”虔诚而又尊敬地奉可可为鼻祖。

在一个传说中,可可吹奏着手中的“莫力”,去追逐一条巨蟒。但巨蟒却潜逃入海,再回来时,巨蟒所到之处都有幻化的河水作屏障。这些河水流经信德的荒漠,却无一能为农业灌溉所用。传说虽远,但今天的“蛇人”依然习惯沿着河流的踪迹,去捕捉先神遗留的猎物。

万能的可可,最终不幸被脾性暴虐的剧毒之蛇“伦迪”伤害。“蛇人”吸取了这一古训,他们敢于捕捉和驯养各类毒蛇,但对产自信德的“伦迪”,历来避而远之,从不轻易尝试。“伦迪”毒蛇在他们眼中,俨然成了邪恶的化身。

与蛇共舞

4月天暖时,“蛇人”便四处觅蛇。他们随身带着两件宝,一件是“莫力”,另一件是头上装着金属圈的特制的手杖。“莫力”是“蛇人”在8000年前发明的一种乐器,“蛇人”用它来吸引蛇的注意力,再用手杖的金属圈套住蛇的脖子。“蛇人”会趁蛇口大开之际,巧妙而敏捷地取出藏在蛇上牙后面的毒囊。今天,“莫力”已经引起世界很多音乐人的兴趣,一些“蛇人”甚至将它带到了国际性的音乐盛会上,让人们领略其充满魔幻的魅力。

之后,“蛇人”便开始驯养蛇群。信德的一种眼镜蛇深为“蛇人”喜爱和敬重,每晚以羊奶喂养。原因之一是这种眼镜蛇若不受侵犯,绝不轻易攻击人,最容易被“蛇人”捕捉。“蛇人”因此告诫人们如果遇到这种蛇,让开一条路便可无虞。原因之二是传说此蛇报复性极强,倘有人杀了它的同伴,它能循着人的气味不远千里来复仇,并会趁着人熟睡时将毒液吐在牛奶杯里或人穿的鞋子里。

“蛇人”的女人们是不捕蛇或驯蛇卖艺的,但她们会制作精美的袋子,“蛇人”便用这些袋子装着蛇四处卖艺。“蛇人”会挑逗观赏的人来触摸在他们身上游动的蛇,但通常没有人敢伸手。“蛇人”便趁机贩卖“法宝”。他们掏出豺毛,说这是百岁之豺的毛,这种毛可以为人增添力量,致使任何其他生灵都会像奴隶一样臣服并任由摆布。数根豺毛,可以卖到200卢比(1美元合60卢比)。卖蛇药是“蛇人”的又一副业。遭蛇咬的人,将“蛇人”提供的药粉放在棉布上蘸以牛奶,在伤口敷几次便可痊愈。

蛇之诱惑

“蛇人”中有穆斯林,也有印度教徒。他们生来喜欢像鸟儿一样自在,南亚次大陆还是一体的时候,他们的足迹从现在印度的加尔各答一直延伸到巴基斯坦的白沙瓦。手中的“莫力”就是身份的象征,到哪里他们都不需要护照。但是现在南亚大陆上的边界都有阴森的铁丝网阻隔,身缠灵蛇的“蛇人”只好哀叹:蛇依然可以自由穿越铁丝网,但我们不能。

从20世纪70年代起,巴基斯坦政府就划出一块保留地供南部的“蛇人”部落居住,失去了自由天空的“蛇人”的生活由此改变。特别是由于经济窘困,一些“蛇人”甚至摒弃了坚守千年的信条,不再是古时诗人笔下无私又无邪的“蛇人”。对终身与蛇为伴的“蛇人”而言,贩卖蛇类就如同出卖自己的母亲一样罪孽深重,但一些“蛇人”受利益驱使,开始大肆做蛇的生意。一条碎石蛇卖500卢比,眼镜蛇为400卢比,哑蛇也是500卢比,无毒的普通蛇则称重论价。蛇浑身是宝,蛇皮可以做鞋子和皮包,因而皮货商成了与“蛇人”合作的最大买家,医药商也接踵而至,极大刺激了对蛇的需求。坚持原则的“蛇人”对此坚决反对,他们说:“我们可以用蛇来赚钱,但绝不应卖蛇或杀蛇。如果世界上没有了蛇,我们将会一无所有。”

此外,在“蛇人”的圈子里,人们对同行惨遭蛇咬向来是讳莫如深的,因为这会使人怀疑“蛇人”对蛇神奇的驯服能力。但近来,“蛇人”命丧蛇口的事件不时传出,“蛇人”的生存地位受到严重挑战。尽管如此,一些对蛇着迷的人仍不断加入“蛇人”的行列,期望重振“蛇人”事业的辉煌。沙曼就是其中之一,他很快在巴基斯坦南部的雅各布阿巴德附近建起了一个“蛇园”,身份也得到“蛇人”的认同。谈及为何要成为“蛇人”,沙曼说:“人与蛇的友谊远远好过人与人的关系,你可以轻易辨别眼前的蛇是否有毒,但你很难看清心如蛇蝎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