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宇航员有粥喝了

科技窗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4月初,俄罗斯《消息报》发布了一条消息:俄一家以生产方便粥出名的私人食品公司与航空航天局签定了“为俄罗斯和国际空间站研制新一代食品”的商业合同。

签字仪式后,该公司老总对记者坦言:他们之所以签此合同,主要是受商业利益驱动。公司要跻身国际市场,必须要有高质量的产品。经过长期探索后,他们得出结论:太空餐对食品的要求极其苛刻,因而决定开发太空方便粥。

俄医学科学院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申杰罗夫对此发表评论说,米粒食品终于进入了宇航员的食谱,这太好了!众所周知,实物食品是医学研究领域最重要的范畴之一。营养学家总喜欢突出蛋白、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作用。但是,正确的饮食结构应该呈金字塔型,即基础应由米粒和面粉制作的食品组成,随后是蔬菜和水果,再往上是奶制品和酸奶制品,紧随其后的是肉、鱼。塔尖上是甜食、酒和美味佳肴。健康食品的基础应是粮食。米粒食物,包括燕麦在内,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大量元素。燕麦里含有的不可溶化食物纤维有助于胃肠道的正常工作,具有许多肽酶的可溶化食物纤维可有效进行新陈代谢,把过多的葡萄糖和胆固醇排出体外。燕麦还含有溶化脂肪功能的物质,能很好地帮助肝脏和心血管系统工作。

俄科学院医学生物问题研究所对宇航员有关食品的规定长达8页之多!其苛刻程度令人难以想象。经过多次物理化学、毒物学和微生物学的分析,以及俄宇航员们的反复品尝,太空方便粥终于获得了前往宇宙的通行证。

据报道,俄航空航天局正在实施新一代太空食品的三年科研计划。现在,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们一般都要连续工作4至6个月,而计划征服火星的宇航员们则准备在太空逗留2年之久。因此,必须研制太空的“实用食品”,使宇航员能够在长期飞行条件下保持健康体魄和工作能力。专家们认为,一部分食品应在太空培育生成,另一部分则应长期保存。如今,由于缺乏资金,俄罗斯太空食谱的种类已从苏联时期的260种减至50—60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