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法塔赫”领导人巴尔古迪被捕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图为巴尔古迪被以色列士兵带走时的情景


4月15日,以色列军队在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在拉马拉抓获了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委员、巴勒斯坦主流派“法塔赫”秘书长马万·巴尔古迪。以色列认为,巴尔古迪是巴勒斯坦制造袭击以色列暴力活动的主要领导人和组织者之一,是“法塔赫”军事组织与阿拉法特之间的联络人。他是以色列3月29日以来,以军抓获的巴勒斯坦激进分子中职务最高的。

巴尔古迪是以色列“防卫墙行动”要抓捕的首要分子。以军入侵西岸巴勒斯坦地区后,一直在搜捕他。巴尔古迪已在以军在西岸贝吐尼亚地区搜捕中逃脱过一次。巴方指出,以色列曾试图在去年8月用导弹袭击巴尔古迪所乘坐的汽车,但他侥幸逃过一死。

4月15日以军获得可靠情报,巴尔古迪正在离拉马拉阿拉法特官邸不远处,一个名叫阿布·阿因的“法塔赫”官员的家里。于是,以军马上派坦克和装甲部队包围了整个街区,将阿布·阿因的家团团围住。以军士兵站在楼外喊话,要求巴尔古迪出来投降。不多时,巴尔古迪的侄子艾哈迈德·巴尔古迪举手走出大楼,并对以军说,巴尔古迪不在里面。过一会儿,从楼里又走出几个人来。他们对以士兵说:“里面没有人了”。正当以士兵要进入大楼时,巴尔古迪自己从大楼里走了出来,他神色有点紧张。这时,以军指挥官依兹哈赫准将走了过去,并递给巴尔古迪一杯水。依兹哈赫对他说,他的士兵不会对他开枪。巴尔古迪答道,他知道以军一直在追捕他,他不想与以军对抗。

艾哈迈德则对抓他的士兵说,当他和他的叔叔巴尔古迪发现以军正在逼近他们的住处时,要逃走已经来不及了。随后,以士兵将巴尔古迪、艾哈迈德及其他巴勒斯坦人押上一辆汽车,向耶路撒冷方向开去。

巴尔古迪1960年6月出生在拉马拉。曾在巴勒斯坦比尔·柴特大学学习政治学和历史,在校期间担任过校学生会主席。他18岁那年因加入“法塔赫”组织而被以色列警方逮捕,在监狱里被关押了6年。他在监狱里学会了希伯来语。1987年他被驱逐出境,流放约旦。1年后,他被选为巴勒斯坦革命委员会委员。7年后,巴以双方签署了“奥斯陆协议”,他从突尼斯返回约旦河西岸。1996年他被选为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委员。

2000年9月28日,时任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袖、现任总理的沙龙强行进入阿克萨清真寺,导致爆发巴以冲突。翌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发动“因迪法达”(阿拉伯语“起义”)。巴尔古迪被任命为约旦河西岸巴控区协调巴各派组织活动的负责人。这些组织包括“法塔赫”、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哈马斯”和“杰哈德”等。

巴尔古迪认为,巴以签署的“奥斯陆协议”随着以色列前总理拉宾被暗杀而已不复存在。进行“因迪法达”将会使巴勒斯坦人民最终获得和平,他说:“这虽然是非常艰难的,我们中有许多人会被打死。但是,我们没有其他选择。我们每一个人都愿意为此而牺牲自己。”他在“因迪法达”的第一天就对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说:“我们现在把耶路撒冷和定居点问题从谈判桌上搬到大街上来了。”从此,巴尔古迪经常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他强烈抨击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的领土,拒绝停火,号召巴勒斯坦人民继续进行“因迪法达”。

去年9月,以色列耶路撒冷法院发出通缉令,缉拿巴尔古迪。通缉令称,巴尔古迪涉嫌故意谋杀、非法拥有武器、非法训练武装人员等。以色列司法部当月以巴以双方签署的有关协议为依据,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提出引渡巴尔古迪,但遭巴民族权力机构一口回绝。

以色列认为,巴尔古迪是“法塔赫”所属的“阿克萨烈士旅”的幕后指挥者。他的侄子艾哈迈德和他的助手阿维斯执行他的命令,制造了数十次袭击以色列平民的暴力事件。今年以来就在以境内制造了9起自杀性爆炸案件,包括1月17日在哈达拉“舞厅”枪杀案,3月5日在特拉维夫“咖啡厅”的自杀性爆炸案等。

巴尔古迪则表示,“法塔赫”的政策是袭击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以色列士兵和犹太定居者,迫使他们离开巴勒斯坦领土。他说,他反对在以色列境内袭击平民,指责以色列推行的“定点清除”政策。他称自己是一名政治家,不是一个激进分子,否认直接参与任何袭击以色列平民的自杀性爆炸活动。

巴尔古迪被捕后,被关押在耶路撒冷一个大院内,由以色列国内安全总局(辛贝特)直接看守。沙龙总理4月16日晚对记者说:“我们像其他民主国家一样,在以色列对巴尔古迪进行审判。”

以司法部官员表示,以色列司法部长已与以军事法官讨论了此案。一旦调查工作完毕,将对巴尔古迪进行起诉。

巴尔古迪被抓已激起了巴方的义愤。巴西岸预警部队司令拉朱布警告以色列,不要伤害巴尔古迪。如果以色列杀害了他,将会导致灾难性的结果。他说:“对巴尔古迪的任何伤害将对以色列带来灾难,反以暴力活动将会迅速扩大。”巴“法塔赫”激进分子警告说,如果巴尔古迪被害,以色列将处于“可怕的报应”境地,他们下手的目标将是沙龙和以军总参谋长。

以色列前司法部长贝林表示,以色列应立即释放巴尔古迪,把他抓起来只会使巴极端恐怖组织扩大恐怖活动。以议会议员比拉德担心,把巴尔古迪关起来可能比他自由的时候会给以色列带来更多的麻烦。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巴尔古迪是阿拉法特的得力助手,曾被普遍认为是阿拉法特的接班人之一,也是以色列通缉的“要犯”,如处置不当,将会对以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预计,以将由军事法庭对巴尔古迪进行审判,但如果国际政治压力超过以方所承受能力时,沙龙政府也有可能将其流放海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