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是一种创造,而不是商品

世事评说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还是意大利医生安蒂诺里。早在一年多以前,他就公开宣布将要进行克隆人试验,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批评。一年以后,这位一意孤行的医生在中东的一个国家近日突然宣布,他所进行的克隆人试验已经克隆成功,并使一位妇女怀孕八周。这个消息再次震惊世界。

就在国际社会对他进行口诛笔伐的时候,4月12日又有媒体称,一名在美国开公司的法国女人布利吉特·布瓦瑟利耶也宣布,她的公司已经“培育出一些通过克隆技术形成的胚泡,待它们发展之后,就将被植入愿意怀孕的妇女子宫”。由此,这场近年来不断困扰国际社会的克隆人喧嚣被推向极致。

通过科学家的描述,我们知道生命克隆技术发展到今天,按照其最终用途已然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以生殖性为目的的克隆,也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克隆人;另一个方面是治疗性克隆,那是以治疗与预防人类疾病为目的的。

作为以生殖性为目的的克隆行为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抨击与拒绝。我们知道生命的创造,那是一种人类的尊严。人是动物长期进化而来的灵长类,是“在特定社会环境中逐渐发展成熟起来的具有特殊的生物性、社会心理、社会行为和社会特征的集合体。”这种特定的人类是克隆不出来的。由于克隆出来的人不是父母所生,因此,真正的夫妻、父子等家庭伦理社会关系也都是不存在的,这种“克隆人”在道德上、法律上是无法定位的。

科技的发展由于使用不当,同样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恶劣影响,尤其是一旦科技成果被巨大的商业利益和恶势力所控制时,其后果往往是极其沉重的。比如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的出现。所以人类社会有必要严肃对待克隆人问题。

就是从技术上来讲,科学家们认为,以目前的技术克隆出健康动物是困难的。就拿1996年英国科学家克隆出的小羊多莉来说,这只小羊在克隆过程中共用了200多个卵子才获得13个胚胎,最后只克隆出一个“多莉”,而且表现出过早衰老。科学家还指出,识别胚胎发育过程中的病变和染色体的变异,现代技术还难以解决,谁也说不好这个“潘多拉魔盒”里会冒出什么魔鬼。

作为以治疗与预防疾病为目的的克隆行为,在生命科学研究中是一项十分有用的技术。国际社会、包括我国对此都持支持态度。科学家们认为通过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在“细胞生命”的意义上获取干细胞,将对糖尿病、心血管病、癌症、艾滋病以及帕金森氏综合症和老年痴呆症等众多疑难病症提供新的治疗途径。美国科学家已经在去年11月率先成功克隆出人类第一个早期胚胎,英国议会也在去年初批准英国科学家可以进行克隆人类胚胎实验。国际社会,包括我国的科学家已经在这个方面作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不少成果。

由此,我们不难得出结论,对于损害人之尊严的生殖性克隆和用于治病救人的治疗性克隆应该区别对待。“生命是一种创造,而不是商品。”不能克隆来克隆去,人类社会要形成这种共识。但是,对治疗性克隆,这却正是人类健康和进步的一种福音,那种反对一切生物克隆技术的做法,却是如同泼脏水将孩子一起泼掉一样,也是不科学的,反科学的,我们同样也要反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