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机四伏的天空

2002-04-19 来源:光明日报 张小明 我有话说

长期以来,人们关心的一般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地面污染,如水污染、噪音污染等等。然而,另一类污染——空中污染正向我们逼近,我们头顶上的一片“蓝天”已危机四伏。

“天堂眼泪”祸源地球

蒸汽机的问世将人类社会牵引进工业文明,亿万吨煤炭的燃烧维持着社会生产和生活的运转。但煤含有的1%杂质——硫,在燃烧中转变为酸性气体二氧化硫。燃烧产生的高温还使空气中的氧与氮化合形成硝酸类气体。它们在高空中不断积累,最终形成酸雨。

酸雨,被人们称作“天堂的眼泪”或“空中死神”。它具有很大的破坏力,会使土壤的酸性增强,导致大量农作物与牧草枯死;它会破坏森林生态系统,使林木生长缓慢,森林大面积死亡;它会使河湖水酸化,微生物和以微生物为食的鱼虾大量死亡,成为“死河”、“死湖”。酸雨还会渗入地下,致使地下水长期不能利用。据统计,欧洲中部曾有100万公顷的森林由于酸雨的危害而枯萎死亡。在瑞典,2万多个湖泊因受酸雨的侵袭已无水生物生存;挪威有260多个湖泊鱼虾绝迹。加拿大有8500个湖泊全部酸化,美国至少有1200个湖泊酸化成为“死湖”。

令人看不见银河的光污染

据美国一份最新的调查显示,夜晚的华灯造成的光污染已使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对银河系视而不见。这份调查报告的作者之一埃尔维奇说:“许多人已失去了夜空,而正是我们的灯火使夜空失色”。他认为,现在世界上约有三分之二的人生活在光污染里。在远离城市的郊外夜空,可以看到两千多颗星星,而在大城市却只能看到几十颗。一些国家的天文台甚至被迫数次迁徙,移师到没有灯光的海滨或深山。

在欧美和日本,光污染的问题早已引起人们的关注。美国还成立了国际黑暗夜空协会,专门与光污染作斗争。

肆意扰民的“电磁污染”

在有线电视不普及的地区,一些观众观看无线电视节目时,有时会突然听到电视中传出打电话的声音,令人兴致大减。这种莫名其妙的现象就是“电磁污染”。

无线电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收音机、传呼机、手机、对讲机等许多电子工具都是无线电信号的接收器,而民航、铁路等部门更是离不开无线电,无线电频谱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然而,随着无线电台站数量的急剧增加,各种非法侵占他人频率资源的“电磁污染”现象正在增多,这必将严重影响我们的经济生活,甚至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

头顶上的“定时炸弹”

波兰天文学家预计,在未来50至100年内,太空垃圾可能遍及空间的各个角落,使太空轨道上无法再容纳新发射的卫星和太空舱。因此,太空污染问题已不容忽视。

波兰克拉科夫教育学院的克雷内尔教授日前在接受波通社采访时说,造成太空污染的主要是那些已废弃的卫星,在人类迄今发射升空的5000多颗卫星中,有大约2400颗仍在太空飞行,但其中75%的卫星都已废弃不用。除卫星本身外,对太空造成污染的还有卫星和火箭上的一些零部件、残余的燃料及火箭碎片等。另外,空间站上产生的各种垃圾也造成污染。克雷内尔教授说,这种污染将威胁到人类的各种空间开发活动。因为太空垃圾即使体积不大,若与飞行中的卫星相撞,也会对卫星造成损坏。同时,太空垃圾还会对空间站或太空舱中宇航员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

此外,处在较低轨道上的太空垃圾会逐渐降低高度,直至在大气层中焚毁,但处于较高轨道上(比如3.6万公里)的太空垃圾,可能永远不会焚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