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隆重闭幕

2002-04-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4月19日电为期4天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今天下午在重庆隆重闭幕。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主席李鹏主持闭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全文见A2版)。

闭幕式在巍峨雄伟、装饰一新的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举行。与会代表步入会场时,乐队奏起欢快的迎宾曲,观礼席上怀抱鲜花的小学生鼓掌欢迎。

在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后,李鹏发表了总结讲话。他说,会议期间,与会各国议会领导人和议员在平等、友好的气氛中,围绕“和平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磋商和广泛交流。通过本届年会,亚洲各国议会之间的共同点增多了,关系加强了,合作密切了。本届年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必将作为亚洲各国议会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史册。

李鹏说,本届年会达到了加强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友谊的目的,推动了亚洲各国及议会间的相互团结和共同进步,促进了各国议会间的相互学习和借鉴。他强调,各国议会是国家政权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努力促进各国议会间的合作,对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他表示相信,与会各国一定会在本届年会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多渠道和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以增进各国政府、议会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促进国家间关系的发展,推动地区和国际合作。

李鹏说,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策。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巩固和深化与亚洲各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各国议会联盟和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等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的活动,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大会以鼓掌的方式,通过了《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重庆宣言》包括10个方面的内容。《重庆宣言》起草委员会报告人、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敦信向会议介绍了宣言的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

大会听取了前一天举行的3个分组会议讨论的情况报告。“多极化与世界和平”分组讨论报告人、伊朗议员雷扎·尤塞费安,“经济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分组讨论报告人、斯里兰卡议员阿贝渥达那,“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分组报告人、韩国议员柳在乾,分别就讨论情况向大会作了报告。

大会还决定下一届年会在菲律宾举行。菲律宾众议长何塞·德贝内西亚的代表、菲律宾众议员奥伯兰致辞时表示,菲律宾将尽最大努力,办好下一届年会。

孟加拉国议长希尔卡代表与会各国致答谢辞。

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前主席拉那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代表团团长周光召,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秘书长何椿霖及各与会国议会代表团团长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在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的会歌声中闭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