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执行理事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李鹏主持会议
2002-04-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思扬、李术峰 我有话说

新华社重庆4月19日电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执行理事会今天在重庆渝州宾馆举行第二次会议。协会主席、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起草委员会报告人、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成员徐敦信关于宣言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的介绍。徐敦信说,为了反映亚洲的团结和合作,根据协会章程的有关规定,中方作为本届年会的主办国,在文件起草过程中一直注意综合反映亚洲各方对和平与发展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原则立场。中方于今年2月提出《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草案,并广泛征求有关国家意见。多数成员国对宣言草案反馈了意见,认为宣言草案很好地概括了亚洲各方在和平与发展问题上的共识。一些国家在充分肯定宣言草案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年会开始以来,有关各方进行了广泛磋商,起草委员会召开两次会议,充分交换了意见。起草委员会本着求同存异、扩大共识的精神,充分考虑各方的关注,就宣言案文达成了共识。今天的会议决定将这一体现亚洲各国对和平与发展看法和主张的宣言,提交全体会议通过。

会议听取了本届年会筹备小组副组长、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有关推荐第四届年会主办国的情况介绍。根据菲律宾议会的意愿,理事会决定第四届年会由菲律宾议会承办。菲律宾议会众议长何塞·德贝内西亚的代表、菲律宾众议员奥伯兰随后发言,他表示,菲律宾议会愿承办第四届年会,并为此而感到高兴和荣幸,将竭尽所能为开好第四届年会作出努力,为推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鹏感谢菲律宾议会承办第四届年会。他表示相信,菲律宾凭借其承办国际会议的丰富经验,特别是菲律宾议会和何塞·德贝内西亚众议长本人对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的一贯支持,一定能够办好第四届年会。

孟加拉国国民议会议长贾米尔丁·西卡尔、沙特协商委员会主席谢赫·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本·朱拜尔等在会上纷纷发言,对中国成功举办本届年会表示祝贺并感谢菲律宾议会承办第四届年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