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在土耳其工商界人士午餐会上发表讲话

2002-04-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本报伊斯坦布尔4月19日电土耳其工商界人士19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盛大午餐会,热烈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问土耳其。朱镕基在午餐会上发表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情况,并就促进中土经贸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朱镕基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情况和发展前景。他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着基础性的重要作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断迈出新的步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在谈到中土两国经贸关系时,朱镕基说:中国和土耳其都是亚洲的重要发展中国家,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为了使中土经贸合作在新世纪实现新的发展,朱镕基建议:

一、努力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今后,双方既要继续发展传统产品贸易,又要努力增加新的贸易品种。土耳其的矿产品、化工原料、羊毛、皮革等产品具有一定的出口优势。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已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信息工业产品和家电产品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双方可进一步扩大这些产品的贸易。

二、积极拓宽合作领域。双方要继续加强在水利建设、农业科技、农产品加工技术、旅游方面的合作。从今年5月起,土耳其将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这不仅有利于土耳其旅游业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密切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三、鼓励企业界相互投资与合作。土耳其地理位置优越,并已加入欧洲关税同盟。中国企业界可以在土耳其扩大投资,生产家电、纺织等产品,向周边国家和地区出口。中方也欢迎土耳其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兴业,并愿意提供必要的便利和帮助。近年来,双方举办了多种形式的经贸研讨会和企业洽谈会。今后,双方要继续开辟多种渠道,加强信息交流。

朱镕基说,中土两国进一步发展友谊,离不开经贸合作这个大舞台。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新世纪的中土经贸合作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陪同朱镕基出席午餐会的土耳其副总理巴赫切利和主持会议的土耳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耶尔加勒在午餐会上致辞,对朱镕基总理的成功访问表示祝贺,高度赞扬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并表示土方将为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