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的声音

2002-04-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雨后山城的空气,从来没有如此清新可人。4月19日下午4:00,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在重庆市人民礼堂落下帷幕,一个历史性的《重庆宣言》与世人见面。

这是亚洲的声音。

“我们心中充满阳光”

4月17日,本次年会移址重庆这座飘着霏霏春雨的美丽城市。在随后的会议上,协会前任主席、柬埔寨国民议会主席拉那列深情地说:“虽然重庆下着细雨,但我们的心中充满阳光。”

的确,对亚洲和平的热切祈求,对亚洲发展的热切追寻,让亚洲各国议员的心中充满阳光。正是怀着这种阳光心情,400多名议员和代表来到中国,会聚重庆,探讨本次年会的主题:和平与发展。

阿富汗的硝烟还未散去,巴以冲突再次爆发,印巴关系持续紧张……“半个亚洲正处在动荡之中”。

在这样的背景下,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在中国举行年会,寻求和平,共谋发展,其意义自然非同寻常。

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和平的基础

中东严峻的局势令各国代表深为忧虑和关注,他们纷纷发言,强烈希望巴以冲突早日得以和平解决,中东地区的人民早日过上幸福安定的生活。

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说,和平绝不能通过武力实现,以暴易暴换不来和平与稳定。他强烈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可行措施尽快结束巴以冲突。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贾西姆·穆罕默德·哈拉菲说,国际社会应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通过协商、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

朝鲜代表在发言中明确表达了希望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统一的强烈愿望,指出在国际社会及朝韩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朝鲜半岛和平统一终将得以实现。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新任主席李鹏的观点得到与会代表的赞赏,他指出: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和平是促进发展的前提条件,发展则是维护和平的重要基础。一个国家如果经济得不到发展,稳定就难以得到保障,人民也就难以安居乐业。

多极化维系世界和平全球化关乎亚洲命运

在“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下,与会代表对多极化和世界和平、经济全球化和发展中国家以及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三个议题,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

中国代表团成员李道豫指出,多极化是世界持久和平的重要基础。这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利于形成相对稳定的国际政治框架,促进各国在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交流与合作。

伊朗一位议员指出,世界事务不能由一个国家说了算,而应由各国人民共同参与。国家之间的矛盾和争端应当也只能以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不能指望可以通过武力得到持久的和平。

经济全球化是各国代表普遍关注的热点议题。与会代表一致呼吁,亚洲国家应通过合作,通过提升区域合作水平,团结协作,联合自强,把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尼泊尔下议院议长塔拉纳特·拉纳巴特呼吁:国际社会应致力于解决发展问题,逐步改变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缩小贫富差距。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只有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才能实现亚洲和世界的长久和平。

“和平在我们心中”

在重庆,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年会上的两个场景让记者深深感受到各国议员及其所代表的人民对和平所共有的渴望。

一是17日重庆举行招待会欢迎年会客人的那个夜晚。面对风光独特的山城夜色,亚洲不同历史、文化和宗教背景的人们相聚在同一艘船上,一起为和平与发展祈福。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西德克代表意味深长地说,“我深深感到,和平就在重庆人民心中,正如它也在我们心中。”

另一个是在18日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呼吁韩朝议会尽早实现峰会级对话,在结束发言走下主席台时,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团团长金秀学热情握手。

这是朝韩两国议会组织近十年来首次提出建立议会对话机制,也是朝韩两国议会人士21世纪在多边国际场合的第一次握手。

这对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是一个美好的预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